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早产儿需要做哪些项目的检查和评估?早产儿家庭训练原则是怎么样的?

2020-11-20 17:45:03      

早产儿是未在母体子宫内生长发育完全就出生了的婴儿,正因如此,早产儿常常会患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身体的各项指标也会因为各器官、系统的发育不全而出现异常。那么对于早产儿需要做的检查和评估、早产儿的康复治疗具体指哪些内容以及早产儿家庭训练原则是怎样的这三个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主任医师吴繁来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早产儿需要做哪些项目的检查和评估?

早产儿首先应评估饮食及大小便情况;其次应了解体重、身高、头围等体格生长情况;最后且最重要的一点,应做神经运动发育方面评估,由于患儿今后的生活健康跟神经运动有很大关联,因此神经运动发育方面应进行详细评估。

什么是早产儿的康复治疗?

早产儿康复治疗主要针对神经运动发育落后的患儿,对于该类患儿,最近几年在神经方面的康复,可采用体疗手段以及神经康复手段,如高压氧治疗以及促神经发育药物疗法等。黄金时期跟人体的发育有关,通常的黄金时期是三岁以内,而三岁以内最关键的时期是一岁以内。

早产儿家庭训练原则是怎么样的?

早产儿进行家庭训练时,首先应确保患儿的安全,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其次,确保家庭训练措施能有效的帮助患儿康复;最后,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康复训练,根据患儿不同的落后方面进行不同的康复锻炼。

对于早产儿来说,从出生开始就应该规律地到医院进行检查,时刻关注机体内的各项指标,在出现疾病后,及时发现、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当发现有异常的变化时,有多种应对措施都能够有助于改善婴儿的情况,如康复治疗、家庭康复训练等。早产儿也并不一定会留下后遗症,经过正确的护理后,也可能与足月婴儿无异。

本文指导医生:
吴繁

吴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17年,在危重新生儿救治,尤其是早产儿救治、营养与生长发育管理方面具有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早产儿呼吸暂停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定义是呼吸道气流停止≥20s,伴或不伴心率减慢或<15s,伴有心率减慢。在早产儿呼吸停顿在10~15s,不伴有心动缓慢的……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早产儿脐血平均血红蛋白值为175g/L±16g/L(17.5g/dl±1.6g/dl),与足月儿相似。生后短期内血红蛋白迅速下降,出生体……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症状中常伴随肢体活动障碍,在生活中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因此对于脑瘫疾病来说应该尽早干预,改善脑瘫……详细>>

早产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