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脑瘫康复训练

2015-10-19 20:59:04  来源:妈妈网    转载

脑瘫症状中常伴随肢体活动障碍,在生活中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因此对于脑瘫疾病来说应该尽早干预,改善脑瘫肢体功能。那么,早产儿脑瘫康复训练内容包含哪些呢?

1、头部控制的训练

婴幼儿发育期学会抬头是学会其它活动的主要前提。训练时可扶住患儿头部两侧,使头部能稳定地保持在直立的正中位。在坐位的大部分时间,头部习惯于保持正确的姿势时,可使患儿躯干前倾,两侧倾斜,让他学会头部的控制,保持头部稳定。

2、上肢和手的功能训练

最好在一个稳定的姿势下进行,着重是纠正脑瘫患儿上肢的痉挛模式。可一手抓住患儿肘的外侧,一手握住患儿的手,将他的手臂上举和外展。使肩外旋和肘伸直,掌心向上。鼓励患儿将他的双手拿到胸前,玩耍手指,抓握各种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玩具。

3、下肢锻炼

a。赤足在体操镜前行走,或踏着地上2条平行线行走;b。下蹲运动、跳跃运动、单腿站立运动、膝关节伸屈运动、足背伸运动;c。在平衡木上锻炼行走。某些类型的患者需要家属协助或配下肢的支具锻炼;d。流口水者锻炼吞咽运动每天百次,语言障碍者从最简单的语句开始锻炼说话,特别注意在音乐的配合下练习高声唱歌,脑瘫病人学习锻炼唱歌确能改善语言和智力。

4、进食训练

应鼓励患儿独立进食,这对改善患儿手的灵巧性和上肢的运动能力十分有益。吞咽功能良好的患儿,进食训练最好在坐位进行。手抓握能力差的患儿,可使用辅助器具进食。

5、穿脱衣物训练

此训练是为了使患儿能够逐步做到自己穿脱衣服,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6、平衡和协调运动训练

平衡能力和协调性是运动稳定的前提。可利用平衡板,球,滚筒等器具进行训练。通过训练可促使患儿及时调整姿态,提高反应能力和控制头,颈,躯干和平衡和协调运动的能力。

在对小孩进行康复训练时,家长要有耐心,小孩要用心(配合),医生要有决心,一心一意小儿的恢复指日可待。家长要用语言来引导,因为脑瘫患儿的信息反馈慢,大量时间证明,哪位家长一边训练,一边用语言来刺激效果就很明显,同时语言、智力都能提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康复训练的项目

脑瘫是一个让人非常痛苦的问题,其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影响,是极为严重的。但如果患了脑瘫这个麻烦,我们该做一些什么来恢复自己的健康呢?一起……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的治疗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脑瘫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仅靠治疗师每天1-2小时的训练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家长也要学会并参与部分常……详细>>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小儿脑瘫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哪些儿童改善这一疾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脑瘫康复的训练

年轻人或者孩子的康复人员应该怎么做?将儿童双腿骑跨在康复人员的腰间,为了加强儿童头的控制,可使其俯卧位双手支撑抬头、抬胸或仰卧时双上肢伸……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的方式有哪些

脑瘫这种疾病,严重威胁着青少年的智力发育,患者往往因为这种疾病,而失去了考大学的梦想,生活从此变成黯然失色,对于这种疾病的康复训练知识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