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正文

宝宝舌头上有一层白白的舌苔 是因为积食了吗?

2020-09-10 14:01:20      

有些家长发现,有时宝宝舌头上会有一层白白的舌苔,这是不是积食了呢?要不要吃点消食的药?

舌苔在中医当中常被认为是脾胃之气蒸化胃中食浊而产生,中医师通常都会根据舌苔质地、形态以及颜色的不同,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舌苔是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细胞等组成,它的形成与舌黏膜上皮细胞的分裂-增殖-分化-迁移-脱落密切相关。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舌苔。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的舌苔为薄白、润泽的,而它的多少还与咀嚼功能、舌头的搅拌功能以及唾液腺发育成熟度有关,当进食少或只进软食,使咀嚼和舌的动作减少,或唾液分泌减少,舌苔就变会变得厚一些。小宝宝由于唾液腺发育尚未成熟,咀嚼功能及舌头的搅拌功能也还不完善,食物来源为奶,如果在吃奶后又不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则可出现一层稍厚一些的舌苔。对于这种舌苔,家长们需要做的是,每一次喂完奶后,都要注意给宝宝做好口腔的清洁卫生,待6月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注意辅食的食物性状要与宝宝的月龄相吻合,以锻炼其咀嚼吞咽功能,并适当喝一点水。

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出现的舌苔需要引起注意呢?

如果宝宝的舌头上覆盖着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且出现了与舌苔关联的其他不适,如胃肠功能紊乱、脾胃不佳等症状时,则需要通过专业的中医师来判断宝宝的这舌苔到底代表什么意义。

比如,如果宝宝的胃口变差了,小舌头上可以看到有一层厚厚的黄白色垢物,舌苔黏黏厚厚,不易刮去,口气也是一种酸臭味,晚上睡眠质量也不好,翻来覆去地睡不安稳,那么,这提示宝宝有可能是由于平时饮食过量,或进食太多油腻的食物,导致脾胃消化功能差而引起了积食。对于这类孩子,中医的调理原则是“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与寒”,饮食上最好做到定时、定量,也不要强迫喂食,以免加重厌食、积食,选择的食物要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少吃甚至不吃油炸、膨化的食品,晚上睡前尽量不要吃得太饱,在积食期间,也可以通过一些推拿的方法来帮助健脾胃。另外,还有一些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的患者,他们体内也可因湿浊或痰饮停积而使得舌苔出现厚白或白腻苔。

总之,在遇到宝宝出现舌苔时,不要想当然地就以为是积食或上火了,可以咨询了专业的中医师后再对症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舌苔是积食了吗 舌苔积食 舌苔

宝宝积食了吗 那就看看宝宝的舌苔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症,主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积食的症状有哪些?希望对我们的家……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是何原因 宝宝舌苔厚白怎么办

爸爸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也许会发现宝宝舌苔厚白,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舌苔厚白的宝宝,又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宝宝舌苔厚黄恐是消化不好 推荐中医药方治疗

中医非常的重视舌诊,观看舌苔的颜色,厚度就能预测身体的健康状况。有些妈妈会发现宝宝的舌苔出现了厚黄的情况,那么舌苔厚黄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妈妈如何看宝宝舌头 观察舌苔变化调整饮食

妈妈们总是希望对于宝宝的健康可以未卜先知好做到未雨绸缪。其实,妈妈只要学会看看宝宝的小舌头,就可以大致辨知宝宝的健康状况,甚至可以判断出……详细>>

宝宝没舌苔表示抵抗力低下?

中医都讲究望闻问切,而宝宝看病的时候医生总会习惯性查看宝宝的舌苔,宝宝的舌苔里面到底暗含了哪些不为人知的信息呢?今天就让我们通过舌苔来判……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