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出鼻血怎么办?3种常见的止血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2020-09-10 08:15:07      

一进入到秋季,大家会明显感觉到空气相对于夏季来说要干燥多了,如果认真观察,家长们会发现一进入到秋季很多孩子流鼻血似乎就成了家常便饭。为什么流鼻血在秋季会比平时要频繁?这主要还是和秋季天气干燥的原因。家长一般在面对孩子流鼻血的时候通常会手忙家里乱,看着大量的血往外涌出的时候,家长一般都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凭着感觉给孩子处理,所以很多家长都踩过误区。

孩子出鼻血要如何正确止血?

误区一:抬头止血

抬头止血这个误区真的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我相信很多的家长自己在小的时候也经历过这样的误区,一看到孩子流鼻血第一反应就是让孩子把头抬起来,但是这种做法不仅错误还很危险,因为仰头会让血液回流并且经过咽部很容易到达气管,这是很危险的。

正确做法:使用冷敷

孩子流鼻血家长可以选择使用冷敷的方法来给孩子止血,一般建议就是使用冰袋或者将毛巾打湿敷在孩子的额头可以缓解出血状况。

误区二:使用纸巾堵塞

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流鼻血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纸巾擦拭,然后将纸巾卷成团状塞在鼻子里。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纸巾堵塞鼻孔的压力是不够的,起不到有效的止血效果,而且纸巾上会有一定的细菌,容易造成鼻腔感染。

正确做法:指压止血

当孩子在出现鼻出血的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用手指按压的方法进行止血处理。使用家长的食指和拇指对鼻子出血点进行按压,一般来说,按压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起到止血的效果了。

误区三:抬起胳膊就能止血

很多家长在使用过前两种方法后发现止血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时,便会想到老一辈人说的,将胳膊抬起来能止血,于是让孩子将双手高高举起,这种做法是起不到有效的止血效果的。

正确做法:医院就诊,寻求帮助

如果孩子在尝试了很多方法之后依然止不住血,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去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帮助下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止血。不要盲目的自己解决,以免影响到孩子的病情。

其实孩子在成长期流鼻血真的是很正常的现象,家长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过于慌乱,避免手忙脚乱反而使用了错误的方法。学好这些应对方法,以后在面对孩子流鼻血的时候就不会在手足无措了。

(责任编辑: )

孩子出鼻血怎么办 冬季更要预防宝宝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家长要注意正确处理措施,流鼻血可以通过冷敷的方式来缓解,也可以采用压迫鼻翼法来缓解流鼻血的问题,如果流鼻血比较严重,要注意及时……详细>>

孩子总是流鼻血?这样做能快速止血!

孩子鼻腔黏膜中血管分布较多,血管管壁薄弱,黏膜柔嫩,由于某些因素而造成血管破裂出血,从而导致流鼻血。导致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挖……详细>>

盘点孩子流鼻血常见原因 孩子流鼻血止血误区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详细>>

孩子流鼻血别急 正确止血方法在这里

孩子流鼻血可能是鼻腔过于干燥引起的,也可能是鼻粘膜破裂引起的,家长要了解引起的具体原因,如果是鼻腔过于干燥引起的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些温……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