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说话晚,表达不完整?可能是父母存在这4种行为

2020-06-16 07:22:00      

生活中孩子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在他们身体有异常时会格外焦虑,其中也包括发育。有些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说话晚,甚至有些虽然会说简单的词语,但总表达不完整让他们格外担心,其实孩子说话晚表达不完整,可能是跟父母日常的一些行为有关系。

孩子说话晚表达不完整跟父母日常哪些行为有关?

一、经常用短语和孩子交流

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经常用简单几个字,会让孩子在句子的过渡上得不到引导,父母可以给孩子多交流时遇试着从词语到句子过渡,让孩子能说出整句。

二、经常认为孩子听不懂,不和孩子多沟通

其实婴幼儿的学习能力很强,在做任何事时可以边和孩子沟通边做,能慢慢将语言信息储存在孩子脑子里,反复的语言刺激会让他们在语言爆发期时有更多的词语掌握。

二、经常用儿语和宝宝交流


在婴幼儿时期因为语言发展,孩子会用儿语言,也让很多父母认为这些语言才能让孩子接受,就经常用儿语和孩子讲话,让孩子只会掌握简单的词语,并不会准确表达。

三、过度重视孩子的错误语音

孩子在逐渐的发展过程中发音不太准确,会说出一些让人奇怪的词语,这是因为孩子不会运用发音器官部位,如舌头卷起来,儿童暂时不会做这种动作,会将舌头放平说词,此时如果过度纠正孩子错误发音,会让孩子牢记于心,反而出现错误的词语发音。

四、过度满足孩子

孩子要喝水、喝奶吃、东西时手指一指,父母会马上满足要求,但这样会限制孩子的语言发展,让孩子认为不用通过语言也能拿到想要的东西,就完全不开口。其实在孩子想要某种物品时父母可以鼓励孩子说出来,或者父母在给孩子拿物品时说一遍,让孩子重复一遍。

如何让孩子变成小话唠?


一、关联词教育

一般说话晚以及表达不完整的孩子,父母在沟通时要放慢语速,并且鼓励不要强迫,同时可以用关联词方法,如先从字、词、短句、长句慢慢过渡,重复多次,时间一长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二、多给宝宝看绘本讲故事

看绘本讲故事能积累词语,在孩子还小时可以用简短的绘本一起做亲子共读,并且可以配合动作,更具有吸引力,在孩子对故事感兴趣时可以反过来提问,锻炼孩子的说话能力。

三、随时随地跟孩子沟通

不管父母在做什么,当孩子好奇走近时可以随时用句子和孩子沟通,不要担心他听不懂。

总的来讲,父母如果改掉这些情况,采取正确的方法,可以让孩子语言能力提高,最终变成一个小话唠。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 孩子说话晚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详细>>

家长经常做这4件事,难怪你的孩子说话晚!

在平时的生活中,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有些孩子在一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说话,到了两岁之后就可以流利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有些孩子却到两三岁……详细>>

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带你揭秘其真相!

相信很多父母会会发现在周围孩子说话比较晚的时候,会听见老一辈人说这是贵人语迟,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好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个谣言,让很多父母……详细>>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教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正常情况下12个月到17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明白一些词语的意思,并且能够准确的说出词语,一岁半到两岁的宝宝词汇量会大量的增加,但是有一部……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