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带你揭秘其真相!

2019-11-29 08:11:07      

相信很多父母会发现在周围孩子说话比较晚的时候,会听见老一辈人说这是贵人语迟,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好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个谣言,让很多父母在孩子说话晚的时候没有特别重视。其实孩子说话晚大多数是跟父母日常的一些行为有关系,并不存在贵人语迟,甚至有些孩子说话晚会带来一些影响。

孩子说话晚是跟哪些原因有关系?

一、听力有障碍

由于身体的嘴巴和耳朵是十分紧密的,当孩子的听力有损伤时,就会让孩子的语言表达不清楚,在想要开口说话的时候会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听力有障碍的孩子,他们在表达方面会比较弱。

二、患有自闭症

当一个孩子存在自闭症现象时,会因为心理环境的影响而让孩子将自己封闭,不仅听不到别人的声音,不能表达出自己的心声,而且也不开口表达。

三、社交影响

目前有些儿童属于留守儿童,他们在平时和他人交流的几率比较少,特别是家长,因为有些父母因为工作比较繁忙而忽略和孩子交流,导致孩子接触语言的机会变少,而不喜欢开口说话。

四、很少让孩子听音乐

有研究发现,幼儿在平时如果能够接受音乐,可以提高大脑的应变能力,让神经系统建立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环境,经常让孩子听音乐可以刺激大脑发育,特别是一些节奏感比较强的音乐,能让听觉能力和大脑发育有一个很好的提升,同时还能丰富孩子的语言,如果孩子在平时没有经常听音乐,孩子的大脑得不到刺激,语言能力也会相对弱一些。

孩子说话晚有什么影响?

一、会影响性格

有些孩子说话比较晚,会让他们的社交能力受到影响,就会让孩子出现自卑,抑郁,退缩等心理,时间一长会让孩子的性格跟着受到影响。

二、语言发展会比同年儿童慢

对于说话晚的儿童来讲,如果到两三岁还不能让自己表达出意愿,在后期语言以及专注力发展会比同龄儿童慢。

温馨提示,父母对于孩子说话晚的现象一定要重视,如果发现孩子到两岁左右还不会发音说话,这个时候要警惕及时带孩子就医,查明原因,并且采取针对性措施,而且在日常要多和孩子交流,做到高质量陪伴,毕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多跟孩子交流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 说话晚 孩子

孩子说话晚还在相信“贵人语迟”吗?这7个原因才是真相!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交流方式,一般孩子到两岁半左右就已经能掌握很多词汇,有的孩子说话晚些,有的说话早些。有些传统思想认为“贵人语迟”,认为小……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孩子说话晚真的是“贵人语迟”吗?

听到孩子开口说话,是年轻父母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可宝宝们说话有早有晚,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现在一些孩子两岁后才开始说话,甚至有些宝宝一直……详细>>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 孩子说话晚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详细>>

家长经常做这4件事,难怪你的孩子说话晚!

在平时的生活中,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有些孩子在一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说话,到了两岁之后就可以流利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有些孩子却到两三岁……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