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幼儿发烧除了感冒,还有这4大原因不可忽视!

2020-06-09 22:03:14      

对于妈妈来讲,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在照料孩子的过程中经常被一些问题所困住,如幼儿发烧,在儿童发烧时很多妈妈因为担心并且及时带孩子就医服用药物,却不知发烧有时是身体在抵抗疾病,有些只需要观察即可,因此对于幼儿发烧要了解清楚,才能清楚什么时候该上医院。

引起幼儿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一、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大部分会发生在6个月到24个月左右的孩子身上,6个月前的孩子因为身体内有抗体,免疫力也比较好,不容易有病菌入侵诱发问题。在6个月后身体的抗体逐渐消耗,病菌入侵会引发高烧。而第1次高烧后身体会伴随红疹,这种情况被称为幼儿急疹。

二、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就是我们常说的感冒。当桃体发炎、身体着凉等都会让孩子感冒发烧,此时发烧主要是通过免疫力来对抗病毒。

三、暑热症

这是婴幼儿时期在夏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发病时婴幼儿会伴随着发热、口渴、多尿、汗少等症状,这是因为婴幼儿身体的中枢体温调节功能发育不完全,自身散热能力不平衡,再加上汗腺功能发育不足,所以在天气温度高时因为不容易散热而导致体温上升。

四、消化道感染

消化道感染最主要的症状是腹泻,主要是因为病毒入侵导致肠胃功能紊乱,一般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不会持续高温。

孩子发烧什么时候要上医院?

一、看年龄

孩子小于6个月,一旦体温上升,在排除生理因素外及时送医院,因为孩子年龄比较小,身体体温调节能力差,加上疾病发展速度快,稍微不注意会诱发肺炎。如果是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在发烧时精神状态正常,饮食排便没有异常,可以先观察。

二、看皮肤

在发烧时观察皮肤,看皮肤是否存在诊治以及其他异常,或者皮肤颜色有发生改变,如深红色或者变得苍白,需要及时就医。

三、看精神

孩子的精神状态良好,说明发烧并没有影响到身体,但如果有无精打采、食欲不佳、总是哭闹需要及时就医。

四、观察大小便

大小便次数和平常一样并且形状没有发生改变,可以暂时在家观察,大便次数增加并且性状发生改变,或者是小便次数减少,说明存在脱水现象,要警惕。

总的来讲,幼儿发烧不能忽视,但也不用过于焦虑,在焦虑的情况下容易盲目采取措施导致伤害,此时要冷静镇定判断,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陈玲玲 )

须知小儿发烧的2大原因 护理患儿谨记“3忌”

发热,是人体对疾病的一种防御反应。小儿发热,是儿科许多疾病的一个共同症状。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发烧呢?详细>>

孩子为什么突然发烧?父母要警惕这4种原因!

小孩子的抵抗力与成年人相比是比较弱的,也因此比较容易出现一些疾病问题,其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在没有感冒和任何疾病的情况下,很多小孩子……详细>>

宝宝发烧急不得? 这八种情况要立即找医生

小宝宝发烧应该怎么办?很多新手爸妈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小朋友喂药吃,但其实小宝宝发烧可以先利用物理降温,那么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发烧就要用退烧药?不要乱吃退烧药,先做好这4件事再看!

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大,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因为受寒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感冒发烧是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发烧时会手忙脚乱,甚至会滥……详细>>

小儿发烧要找对原因 两种快速降温法不能少

虽然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说小儿发烧的病情,但是,小儿发烧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的简单,因为小儿的发烧有高烧和低烧之分,因此,对于小儿发烧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