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2020-06-15 16:53:51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是临床上常见的小儿肾脏疾病。本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个疾病重视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宝妈宝爸们开始了解这个疾病,那么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呢?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又应该如何治疗呢?接下来就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黄清明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症?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小儿科常见的泌尿系疾病,主要有四个特点:不同程度的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小儿肾炎基本上95%以上可以治愈,有一部分病人可能会遗留尿红细胞,大概会在半年到一年左右痊愈,但是也有患者的血尿可以长达17年都还不痊愈,但是绝大部分患者的预后非常好。

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怎么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的治疗需针对复发原因进行治疗。复发原因主要是感染、过敏或者疲劳等。由感染引起的需根据感染原因进行治疗,如细菌感染用抗菌素治疗,支原体感染用阿奇霉素治疗,病毒感染用抗病毒药或中药治疗,经过治疗以后,肾病综合征可自行缓解。未找到复发原因,医生可以增加激素剂量或调整免疫抑制剂的剂量。

目前来讲,大部分小儿肾病综合征都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的。对于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治疗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一般治疗,主要是补充患者丢失的蛋白质;第二种是针对患者水肿的症状进行的利尿消肿治疗;第三种是皮质激素治疗。以目前的临床效果来看,皮脂激素药物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只不过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使用剂量。

本文指导医生:
黄清明

黄清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30余年,擅长儿童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对肾病综合征、遗尿、IgA肾病、紫癜性肾炎...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小儿肾病综合症严重吗?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一组不同类型的肾小球疾病的总称,当这组疾病发生在小儿身上时,就被称为小肾病综合症,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肾病综合征通常见于儿童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均可见到肾病综合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发现的。早期的主……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肾病综合征激素药有哪些副作用?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现在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总的来说治疗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这种疾病的症状也是很具有特征性的,因此能够及早被发现,……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患上小儿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大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在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其临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大量蛋白尿。疾病的起始症状为眼睑部水肿,一般很难被家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