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婴儿上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2020-05-19 08:17:19      

上呼吸道感染属于婴幼儿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具体是指患儿的上部呼吸道如鼻、咽、喉部部位出现炎症,常见的症状有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咽炎等。这种疾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病,但婴幼儿多在冬春季节交替时发病较多,其表现症状轻重不同,下面我们有请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侯元婕为我们详细讲解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婴儿上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婴幼儿上呼吸道临床症状是多种多样的,并且不同情况的孩子症状也稍有差异。 1、最为常见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或者发热。 2、年长的孩子会主述有喉咙痛、喉咙哑,有些患儿还有腹痛、恶心、呕吐这些症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胃肠型感冒。

婴儿上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婴儿上呼吸道感染部分是可以自愈的。 1、目前抗病毒的药物比较单一,对于轻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不一定要用药,可以多饮水、注意休息,部分患儿是可以自愈。 2、并非所有婴儿上呼吸道感染都能自愈,对于全身症状比较重的,有发烧、剧烈咳嗽的患儿,一定要到医院里面请医生帮助诊疗。

目前大部分婴儿上呼吸道感染都是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的,而这种情况只要患者的病情不是特别严重,可以通过自身的免疫力来恢复,所以患者在治疗初期,一定不能着急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一方面是避免病毒对药物产生耐药性,另一方面是避免药物对孩子的身体抵抗力造成破坏,导致免疫力出现缺陷,所以患者的病情轻微可不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只有等到较为严重时,再适量使用相应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侯元婕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及新生儿危重症急救。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谨防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患病的大多数都是小儿,因此也可以称之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那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上呼吸……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儿童的抵抗力总是会很差,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儿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很多家长会手忙脚乱的,对……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啥症状 六种饮食远离感染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儿童免疫力下降,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那么宝宝一旦患上上呼吸道感染都有哪些表现?详细>>

儿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这些异常现象你觉察到了吗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是孩子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表现为发热、厌食、烦躁不安,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很可能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