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啥症状 六种饮食远离感染

2015-10-27 09:31:0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儿童免疫力下降,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那么宝宝一旦患上上呼吸道感染都有哪些表现?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哪些症状:

1、三个月以下婴儿:发热轻微或无发热。因鼻阻及鼻阻所致的症状较突出。如哭闹不安、张口呼吸、吸吮困难、拒奶、有时伴有呕吐及腹泻。

2、婴幼患儿表现:(1)全身病毒症状较重,病初突然高热39.5-40℃,持续1-2天,个别达数日,部分患高热同时伴有惊厥;(2)一般鼻塞、流涕、咳嗽或咽痛等症状较重;(3)常伴有拒食、呕吐、腹泻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状;(4)体检除发现咽部充血外无其他异常体征。

3、三岁以上患儿多不发热或低热,个别亦有高热,伴畏寒、头痛、全身酸困、食欲减退,一般上呼吸道的其他症状明显,鼻塞、流涕、喷嚏,声音嘶哑及咽炎等。

作为家长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所以一定要让宝宝远离上呼吸道感染:

一、饮食有节

儿童脾胃稚嫩,冬季应该做到饮食有节,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少吃油腻、不好消化的油煎食品,以粮食、蔬菜为主,适量添加肉食。

二、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季,儿童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只有摄入足够的维生素,才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冬季时令蔬菜如大白菜、萝卜、豆芽、菠菜、生菜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家长可以合理搭配,经常变换花色品种,让孩子各方面的营养素都充足。

三、注意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冬季,儿童应多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玉米、甜薯、高梁等粗粮,黄豆、红小豆等豆类食品以及菠菜、芹菜等蔬菜。

四、不要忽视菌藻类食物

香菇、猴头、银耳等菌类食物及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磷、碘等,有助于增强儿童的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

五、补充润燥食品

冬季气候干燥,可以让儿童多吃些润燥食品。萝卜能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

六、及时补水

冬季虽然排汗减少,但气候干燥,加上室内暖气,儿童更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等缺水症状。家长要教孩子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给儿童充足的水分以保证身体的需要。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危害主要有:

1、转化为下呼吸道感染:当病原体沿气管、支气管向下蔓延时,将发展成下呼吸道感染,即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此时咳嗽症状加重、痰多,由于小婴儿不会咯痰,堵在气管内,再加上肺组织的病变,常表现为呼吸急促,口周发青、发热往往也会加重。

2、诱发结膜炎、鼻窦炎、口腔炎、喉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如病原体经过鼻泪管、耳咽管、淋巴组织等向周围组织蔓延,就会出现相应并发症的症状。往往感冒症状未消,又出现结膜充血、疼痛、分泌物增多,或出现耳痛、外耳道流脓、头痛、流脓涕、下颌部或颈前淋巴结红肿痛。出现这些周围组织病变时,应采取相应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儿童的抵抗力总是会很差,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儿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很多家长会手忙脚乱的,对……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谨防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患病的大多数都是小儿,因此也可以称之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那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上呼吸……详细>>

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婴儿上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上呼吸道感染属于婴幼儿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具体是指患者的上部呼吸道如鼻、咽、喉部部位出现炎症,常见的症状有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咽炎等。这……详细>>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有三个因素 怎么判断孩子患病

在送小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的时候,身边不难避免有的小孩子患有感冒的症状,但是,小孩子还小,不懂得怎么去预防和避免自身被传染,所以经常导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