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如何激活孩子智力?不妨从这3个方面着手!

2020-05-29 07:55:59      

0~6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期,在此阶段家长要做好引导工作,多陪孩子玩耍,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除了做好营养支持外,还要多带孩子运动、参加游戏或阅读来提高孩子智力。

如何激活孩子智力?

1、多带孩子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刺激正肾上腺素、多巴胺以及血清张素等神经传导物质分泌,这些物质正是促使神经连接的关键点。运动能使得大脑加速运转,对孩子来说跳绳是不错的运动项目,能让全身肌肉参与其中,加快胃肠道蠕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时也能促进新陈代谢,让心情变得更加兴奋。另外,一边跳绳,一边数数,能培养孩子数学思维,让语言变得更加清晰流畅,让孩子的智力、应变能力以及体力协调发展。

2、让孩子多做游戏

家长需辩证对待游戏,游戏是孩子学习上的伙伴,也是大脑成长的营养剂。通过游戏能培养孩子基本能力,一般会玩着孩子情商极高,能在团体游戏互动中学习如何和他人相处。孩子玩游戏时想象力不停的发挥,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根本。经过研究发现小时候不和他人玩的孩子,长大后只会玩电子游戏。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玩沙子或玩水,沙子的可塑性极强,能提高孩子的创造力。

3、阅读

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阅读能改变大脑,也是吸取信息最快的方式。阅读能让孩子静下心来深入看待世界,是孩子智力发展的无限延展。让孩子大量阅读课外读物,广泛阅读能增加孩子的背景知识。父母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共同阅读,和孩子一起读他们喜欢感兴趣的书,并且探讨书中的细节。

温馨提示

孩子的学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家长的行为影响下提升的,家长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这样有能提高语言、思考和思维能力。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做到早睡早起。经常晚睡可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会使得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最迅速的阶段,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因为经常看电视会导致多巴胺持续性升高,降低大脑敏感性。另外,也可以让孩子学习乐器,演奏乐器时能运用手部精细动作和锻炼左右脑,加速左右脑的信息传递,提高孩子的决策力和判断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力发展 激活孩子智力的方法 智力

让孩子智力“弯道超车”?从4方面着手!

聪明可爱的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是每一个家长的夙愿。孩子的智力确实跟基因有关,不过在婴幼儿时期智力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最主要的是外界……详细>>

体重会影响孩子智力? 提高孩子智力的几个方法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提高孩子智力有四个方法 多吃它有助脑发育

有很多宝宝在出生之后或者稍微大点的时候会给人感觉智力低下,这比较常见,家长们在得知这种情况的时候都是十分担忧的,有的甚至不管不问任其发展……详细>>

决定孩子智力水平的因素 有三个方面

如何提高儿童智力?其实方法是最重要的。不要盲目从众,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同时保证孩子的膳食营养并结合负离子保健仪的全面疗养功效……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智力 7种食物必不可少

每对父母都希望能培养出一个聪明伶俐的宝宝,那么爸爸妈妈们知道怎样从日常生活中提高训练宝宝的智力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