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如何正确认识新生儿黄疸?

2020-05-11 17:17:44      

新生儿黄疸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指在新生儿出生之后胆红素代谢异常,导致血中胆红素升高引起皮肤、粘膜、巩膜黄染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疾病。若新生儿黄疸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患儿出现肝脾肿大、贫血、精神萎靡、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水肿等症状,所以必须要详细的掌握什么叫做新生儿黄疸再进行具体的治疗。接下来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陈廷欢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新生儿黄疸。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婴儿出生之后比较常见的表现,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一般在新生儿出生两三天后出现,之后会慢慢退下来;病理性黄疸出现较快,一般在24小时内出现,而且程度较深,持续时间较长。病理性黄疸容易引起胆红素脑病,一旦发现要及时就医。

如何正确认识新生儿黄疸?

正确认识新生儿黄疸,首先要做到重视新生儿黄疸,然后在确诊患病后积极治疗。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现象,同时也是很容易被家长忽略的现象。很多家长并不重视黄疸的发生,等到患儿出现胆红素脑病,以及抽搐、发烧症状后再治疗时,已经出现后遗症或致残的可能。因此,新生儿患有黄疸的,建议及时干预处理。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法需要根据病情分析,如果新生儿是生理性黄疸,需要保持正常饮食和大便通畅。如果新生儿是病理性黄疸,当黄疸出现得较快、较深时,并且孩子出现发热、沁奶、抽搐等症状时,家长要观察小孩的反应,建议带小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新生儿黄疸在日常护理中,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患儿皮肤、粘膜、巩膜的颜色,若皮肤反复发黄一定要及时带患儿到医院进行胆红素的测定。家长在护理患儿时还必须要保证喂养充足,在白天时尽量不要让家里光线太暗。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廷欢
擅长疾病:
专业方向:新生儿专业、小儿呼吸、儿科危重症。 [详细]

(责任编辑: )

如何认识新生儿黄疸

所谓新生儿黄疸,是指在未满月(出生28天内)的宝宝体内,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液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的病症。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不过,对于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也许不是很了解新生儿黄疸,那么,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认识病理性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不同,根据其特点可以相互鉴别。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是由许多原因组成的一组疾病,常见的几种黄疸原因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