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都有哪些临床表现?应该怎么治疗?

2020-05-11 12:00:36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主要是指小儿长期摄食不足、吸收消化不良以及机体需要增加而供给不足引起的,多见于多产、双胎以及早产儿。部分唇腭裂等先天畸形以及结核病等慢性消化性疾病的患儿也容易出现营养不良。那么小儿出现哪些临床症状是营养不良呢?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姗姗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小儿营养不良都有哪些临床症状。

小儿营养不良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的表现有消瘦、体重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皮下脂肪减少、面部、下肢凹陷性的浮肿,甚至出现全身的浮肿。精神状态会出现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低下等症状;此外,严重营养不良可能会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

小孩营养不良头大是怎么回事?

小儿营养不良头大,是指相对性的头大,因为小儿的营养不良不会影响头围,只是其他身体部位的发育相对要小,然后就会显得头大。如果有头大的症状,要排除是否有脑积水,或者其他疾病引起。孕妇营养不良会出现贫血、缺钙、低蛋白血症以及水肿,还可能会引起流产、早产、胎儿发育迟缓和低体重儿,甚至会影响胎儿的脑部发育或畸形。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治疗?

治疗营养不良要及时去医院查找病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患者的营养物质摄入不足,要坚持改善三大营养物质,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种类要逐渐丰富,能量摄入逐渐增加等饮食原则。

小儿营养不良除了需要治疗之外,还需要家长耐心细心的护理,根据小儿自身的情况合理的添加饮食量。在添加过程中注意观察小儿的反应,保护小儿呼吸道和消化道的能力,减少感染疾病的发生,还要避免带小儿去人多的地方。对于大一点营养不良的儿童还应该适当的给予强化营养素奶粉和营养补充剂。轻度营养不良的小儿家长可以适当的帮助他们做一些锻炼比如游泳。

本文指导医生:
李姗姗
擅长疾病:
内分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各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疾病等),及常见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儿营养不良危害大 怎么治疗?

有些家长觉得小孩子偏食,不爱吃饭不要紧,长大就好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有误。宝宝长期挑食、偏食、不爱吃饭,会造成营养不良,除影响身体健康,造……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出现营养不良性贫血时应该怎么治疗?

小儿营养不良主要是指小儿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的吸收利用,导致体内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的一种疾病。当小儿营养不良时生长发育就会停滞……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