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孩子便秘、尿液发黄和口臭就是上火?上火可不背“黑锅”!

2020-05-08 07:55:13      

很多孩子一到春天就会出现便秘、尿液发黄和口臭、有眼屎的情况,很多家长会理所当然认为孩子上火了。并非所有身体的小毛病,都可以归咎于上火原因,其实以上问题和上火关系并不密切,反而有可能是疾病原因导致,不妨来对照看一下。

孩子便秘、尿液发黄和口臭就是上火?

1、有眼屎

孩子的泪腺比成年人狭窄,再加上哭闹次数多,会使得泪液在泪管或眼睛中滞留,蒸发后可遗留分泌物,这就是眼屎。眼屎太多有可能引起结膜炎,家长要经常用干净柔软毛巾,从眼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拭。眼屎增多、颜色发黄且伴有眼睛红肿和流泪,需警惕泪囊炎或结膜炎。

2、口臭

一岁以下的孩子胃肠道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易出现生理性的胃食管反流,其主要表现是吐奶和溢奶,和胃酸混合在一起的食物会经过食道返回口腔,没有及时清洁可引起口臭。需定期给孩子清理口腔,家长可以用湿纱布蘸少量水,轻轻擦拭孩子牙龈和牙床。每次喂完奶后,可以喝1~2小勺温水来清洁口腔。

3、便秘

便秘是指孩子大便干结和排便困难,这主要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当体内缺乏膳食纤维时可减慢胃肠道蠕动,食物残渣长时间在胃肠道中停留,水分重新被吸收,从而引起大便干结。家长让孩子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红薯西兰花、火龙果或西梅等。若便秘超过3天以上且排便时痛苦,需及时去医院检查原因,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4、尿液发黄

喝水量和汗液排出量决定小便颜色,孩子喝水多和出汗少,尿量会有所偏多,尿液颜色浅且透明。喝水少、出汗多或正处于发烧,孩子尿量有所减少,尿液发黄而且有臭味。6个月以下的孩子,可通过增加喂奶量来补充水分,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少量多次原则补充温开水,多吃含水分多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黄瓜或冬瓜。

5、舌苔厚重

舌苔是由食物残渣、脱落的上皮细胞和细菌所组成的,若没有及时清理可引起舌苔厚重。家长可以用干净棉签,蘸取少量的清水轻轻擦拭舌面。

温馨提示

家长在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及水果,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做到早睡早起。每天至少有2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只有多运动才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病原菌的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 尿液发黄 便秘

爱上火、便秘和口臭的宝宝少吃奶片

奶片需要经过咀嚼含化,刺激唾液分泌,在一定程度上是促进消化的。但是如果吃得很多,又不额外喝水,那么就会耗损津液详细>>

宝宝尿液发黄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尿液黄家长应怎么应对?

很多人是初为父母,没有经验,有的宝宝身体不适或状况不好,很难及时发现,比如尿变黄,新生儿尿变黄的原因是什么?应如何正确照顾新生儿我们来看……详细>>

孩子经常上火怎么办 揭秘孩子总上火的原因

日常生活中,家长会发现孩子经常上火,一段时间后,便出现发烧、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症,严重的会出现肺炎、心肌炎等症。为什么孩子这么易……详细>>

孩子上火便秘还须清热

宝宝便秘真让人着急,便秘又很多种原因,如果是上火导致的便秘,可以试试两款凉茶,清除胃肠积热。详细>>

秋季宝宝上火便秘 怎么办?

秋天到来,早晚温差变大,天气也开始越来越干燥,宝宝就更易上火,还会常常出现便秘加重的现象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