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生病不输液就好不了?父母做错了这4点!

2020-05-18 07:55:21      

小儿身体各项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很容易受到病菌侵袭而生病,如流行性感冒、儿童哮喘和荨麻疹等。只要孩子一生病,很多家长会立马带去医院输液治疗,结果让孩子抵抗力越来越弱,最后导致每次生病必需输液,不然就治不好。

为什么儿童生病不输液就治不好?

1、身体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性

孩子每次生病都选择输液治疗,会增强细菌耐药性,导致用一般药物不能控制病情,必须用抗生素,结果只能通过输液来缓解病情。当孩子生病时,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尤其是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需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看是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然后再决定是否用抗生素治疗。

2、孩子免疫力差

一部分儿童免疫力差,稍微不注意外界细菌,就会入侵身体而导致感染。检查发现血象升高,细菌感染无疑,只能通过输液治疗。若孩子免疫力极弱且反复感染,应带孩子做细胞和体液免疫检查,找出原因针对性治疗。

3、用抗生素疗程不足

不管儿童是支气管炎、肺炎还是发烧,只要做血常规检查发现是细菌感染,就需用抗生素治疗。需要提醒的是,抗生素治疗必须按照疗程使用,一般医生会根据孩子感染程度选择合适疗程,轻则3天,重则可能一周或更长时间。抗生素的主要作用是杀菌,因此必须用够疗程才能彻底杀灭细菌。一些孩子输液3天后病情有所好转且退烧,家长不再给孩子输液治疗,但这根本没有杀死体内致病菌。

4、和家长的心理有关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很多新生妈妈的心理素质很差,只要孩子稍微感冒、发烧或腹泻,就担心的了不得。给孩子选择中药时,发现退烧慢且病情不好转,转而又换输液治疗,从而破坏孩子的免疫力。其实每种疾病都有开始、发展和结束的过程,家长万不可着急,孩子治疗疾病必须有足够的耐心。

温馨提示

不能孩子稍微感冒发烧,就立马去医院输液治疗。感冒发烧属于正常现象,不管有没有用药,一般一星期左右都能自愈。每天让孩子补充足够水分摄入,多喝水能使得器官黏膜变得湿润,帮助抵御细菌和病毒。要保证有充足睡眠能促进大脑发育,提高淋巴细胞数目。让孩子均衡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病预防 儿童生病输液 输液

孩子生病了要不要输液 这个难题终于有答案了

孩子生病后很多父母都会感觉心疼,为了让孩子尽快康复,很多父母会选择让孩子输液,其实输液对孩子身体的影响非常大,甚至也会影响孩子自身的抗病……详细>>

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输液时需注意这5大事项!

孩子生病时家长会变得手忙脚乱,用药好几天仍然不见好转,父母会要求孩子去医院打点滴输液,又担心输液带来危害,那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呢。 ……详细>>

孩子生病哪些情况需要输液?哪些情况不用输液?

家长总是忧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当孩子出现不舒服的情况,经常抱孩子去医院,并且主动给医生提出要输液治疗,因为觉得这样好的更快些。虽然这种心情……详细>>

孩子一生病就输液 输液真的比吃药好的快吗?

由于孩子的各方面功能还没完全发育好,所以和成人相比较,孩子会更容易生病,而当孩子出现疾病之后,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快速的恢复健康,都会……详细>>

孩子输液时 父母牢记5个事项

  孩子有病时,挂吊瓶是常有的事。父母往往开始紧张,担心头皮静脉穿刺给孩子带来伤害。而当此紧张和顾虑消除,孩子安定下来后,又往往放松警惕……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