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输液时需注意这5大事项!

2020-04-24 07:55:36      

孩子生病时家长会变得手忙脚乱,用药好几天仍然不见好转,父母会要求孩子去医院打点滴输液,又担心输液带来危害,那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呢。

宝宝生病到底该不该输液?

静脉输液是最危险的给药方式,肠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口服药物。若孩子出现吞咽困难、严重的吸收障碍或紧急的急性病情况下,才选择静脉注射治疗。当孩子出现严重的细菌感染、脱水严重、哮喘发作、严重的皮肤过敏和昏迷时,必须及时进行输液治疗。

孩子输液时要注意什么?

1、稳定好情绪

首先家长要稳定好情绪,安抚孩子,帮助护士摆好孩子的体温,剃除穿刺部位的头发,有利于穿刺和固定。针扎上后要安抚和照料好孩子,避免哭闹和躁动,而引起针头松动和移位。若未能控制而出现输液管,晃动时先看一看点滴以下的输液管有没有空气进入。若有气泡需找医生尽快处理,防止空气进入血管中而危及生命。

2、不能随意调节输液的速度

家长要注意液体滴入是否畅通,输液速度恰当与否。输液管扭曲、受压、输液瓶悬挂太低或针头固定不当等,都会引起滴入不畅。医生会根据患儿的病情严重程度和药物性能,计算出滴速,家长认真执行,不能随意调动血管上的调节器。

3、观察针刺部位

当发现针刺部位肿胀隆起时,说明针尖滑出血管或穿透血管壁,液体已经进入皮下组织,应尽快找医生把针头拔出,更换部位,重新再注射。

4、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

孩子在输液期间要多观察孩子,看看有没有疼痛或不适感,因为疼痛而烦躁哭闹或寒战时,应寻求医生处理。

5、快滴完时及时呼叫护士

快滴注完时应及时呼叫护士更换药液或拔掉针头,避免空瓶时间太长而出现回血。把针头拔出后用消毒棉签轻轻按压穿刺部位几分钟,不能局部按摩,防止出现皮下淤血。

温馨提示

家长听医生的医嘱,医生根据孩子的病情、临床表现和化验结果做出综合判断,决定是否需要输液。若不得已给孩子输液时,一定注意以上5个事项,以免发生意外情况。家长万万不能盲目给孩子输液,不然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反而让孩子隔三差五就生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一言不合就输液危害大 给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孩子生病的时候,一些家长动不动就会给孩子选择输液治疗,认为这样疾病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的错误的,输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无尽的危害!……详细>>

孩子输液时 父母牢记5个事项

  孩子有病时,挂吊瓶是常有的事。父母往往开始紧张,担心头皮静脉穿刺给孩子带来伤害。而当此紧张和顾虑消除,孩子安定下来后,又往往放松警惕……详细>>

家长须知:宝宝输液叉棍举太高影响药效

春寒料峭,各种病菌也开始慢慢滋生,医院里生病挂水的宝宝自然也就增多了,家长在宝宝输液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宝宝生病有5种表现 给宝宝用药注意5点

很多的新手父母,对于孩子生病了,竟然完全不知晓,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当宝宝生病了,会出现哪些表现?详细>>

宝宝输液别乱来 孩子输液时要注意什么

宝宝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输液治疗。但是,家长担心孩子是否应该输液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对应的知识。最重要的,宝宝在输液时家长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