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多指畸形是什么?多指畸形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2020-04-27 08:39:00      

多指畸形多见于拇指和小指,部分患者有家族史。赘生指形态和结构可以是球状的小肉赘,也可以是发育接近正常,具有指甲、骨、关节、肌腱和神经血管束的手指。该病与环境因素有关,在怀孕时胚胎肢芽分化时遭受病毒感染,药物,辐射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致手指分化障碍而产生畸形。针对多指畸形发生原因以及常见表现的相关问题,下面请阳江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杰为大家解答。

多指畸形是什么?

多指畸形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畸形,一般表现为小儿发育过程中,多出一个手指或几个手指的发育畸形,多指畸形是小儿较为常见的疾病。多指畸形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为遗传,或母亲在受孕期间受到其它因素的刺激所产生。多指畸形较为常见的症状为拇指桡侧多指,或小指桡侧多指,这种畸形需要通过手术来矫正。做小儿多指的手术可以全麻也可以局麻。如果患者是小朋友尚不能配合,一般采用全麻完成手术;如果患者是稍微大一点的小朋友且能够配合,一般采用局麻完成手术。

多指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多指畸形形成的主要原因有:

1、遗传因素;

2、母亲在受孕期间受到射线、饮食的影响;

3、其他未知的因素。

多指畸形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多指畸形常见的表现有:

1、拇指桡侧多指;

2、小指尺侧的多指;

3、不同的手指其它畸形,如短指、并指、手指畸形弯曲或是束带综合征、多个手指的并指畸形等表现。

一般来说,小儿多指畸形的表现较为明显,从外观上可以直观看出。

对于多指畸形,它的治疗主要是通过手术摘除畸形手指,根据赘生指生长部位采取不同的方法。另一方面,建议在孕妇怀孕期间要加强孕期管理,加强孕期保健和营养,孕期避免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避免风疹,麻疹,水痘,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避免接触辐射,药物等可能胚胎致畸因素。预防出现多指畸形。

本文指导医生:
王杰
擅长疾病:
断指(趾)、断肢再植,拇手指缺损的再造;四肢皮肤、组织缺损的转移或游离移植修复;四肢血管、神经、肌腱...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指畸形的表现 多指畸形的病因 多指畸形

自闭症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语言组织能力差:通常会被认为听力有问题或是失语症状,有变化的仿说被视为自闭症孩子表达沟通的意图。详细>>

畸形胎儿出现跟饮食有关 常见胎儿畸形症状有哪些

哪些食物易致胎儿畸形呢?在孕期,准妈妈是不能根据自身喜好随便吃东西的。因为有些食物是会导致胎儿畸形的哦,为了胎儿的正常发育,孕妇需要避开……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常见表现?

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愈后不留瘢痕,这是口腔溃疡常见表现之一……详细>>

贫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贫血症状的有无或轻重,与贫血的程度、贫血发生的速度、循环血量有无改变、病人的年龄以及心血管系统的代偿能力等有关。贫血发生缓慢,机体能逐渐……详细>>

贫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中枢神经系统: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均为常见症状。严重贫血可出现晕厥,老年患者可有神志模糊及精神异常的表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