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孩子这4个部位无需太干净 频繁清洗反而影响健康!

2020-05-08 07:55:36      

经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越来越重视于清洁卫生。很多家长为预防孩子患病,甚至恨不得每天都把孩子全身上上下下仔细清洗一遍,但其实孩子身体有些部位,是没有必要清理太干净的,因为反而肯影响身体健康。

孩子身体哪些部位无需太干净?

1、鼻腔

孩子鼻腔短且鼻粘膜异常娇嫩,主要依靠鼻涕和鼻子分泌物当做天然保护屏障,不需天天做特殊处理。很多家长禁不住去挖孩子鼻屎,这样可能会让鼻粘膜受到刺激,导致鼻子瘙痒和流鼻涕,甚至流鼻血。只有当宝宝鼻屎太多或影响呼吸以及吃奶时,才需进行处理。此时,家长可以让孩子平躺着,用生理盐水喷一喷来软化鼻屎,然后用棉签慢慢的把鼻屎卷出来。

2、私处

一些女宝宝私处会出现白色分泌物,其实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些分泌物中含有抑菌和杀菌成分,能保护阴部,防止受到细菌侵扰,家长反复搓洗反而会增加感染几率,平时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即可。若分泌物颜色发黄或出血、外阴红肿以及瘙痒,去及时带宝宝做检查和处理。

3、耳朵

少量耳垢并不会影响孩子听力,反而能粘附小飞虫和灰尘,保护外耳道皮肤。一般耳垢可借助人们头部活动、不停的张嘴和咀嚼食物等动作自行排出,不需特殊处理。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和软骨膜连接紧密,皮下组织小且血液循环差,若掏耳朵用力不当,可能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或感染,从而引起外耳道疖肿、发炎或溃烂,影响咀嚼和张嘴。

4、肚脐

肚脐是腹壁最薄弱的地方,其下没有皮下脂肪,肚脐直接跟腹膜和筋膜相连。家长用力刮扣肚脐或频繁清洗,会容易使得病菌入侵,对腹腔内脏带来刺激,甚至引起消化系统疾病。有的孩子肚脐眼泥粘的很紧,若过度用力可能会扣破皮肤,引起发炎,家长可以用植物油轻轻擦拭污垢,做好适度清洁即可,无需天天清洗。

温馨提示

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家长可以适当的增加孩子洗澡次数。但洗澡水温不能太热,以免引起皮肤瘙痒红肿或过敏,洗澡水温在37~40℃之间即可,洗澡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另外,不能给孩子使用碱性沐浴露,因为婴幼儿的皮肤发育不完善,控制酸碱能力差,若用强碱性的沐浴露容易给皮肤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保健 孩子的部位不能太干净

孩子身上这些地方不用洗得太干净,太干净反而容易生病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在孩子出生后很多父母都巴不得将一切好的东西送到孩子面前,也会对孩子精心呵护。甚至有很多洁癖的父母看不得孩子身上有任何……详细>>

宝宝太过干净反倒有害 这些部位不能太干净

在生活中,让宝宝保持干净是每个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如果让宝宝太过干净反而会对宝宝产生危害。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太过干净有哪些危害与哪些部位……详细>>

宝宝这5个部位无须太干净 家长应多了解!

有些妈妈看不得任何脏东西,需要将所有脏的部分都清理干净,特别是在照顾宝宝时,更是如此。但是,宝宝的某些部位清理得太干净反而不好,这样不仅……详细>>

孩子太干净反而容易得病吗? 怎么避免过度清洁?

爱玩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在沙里、水里、土里或者地板上玩耍,把自己弄得很脏,这个时候,家长都会很担心,生怕孩子传染上什么疾病。但是……详细>>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