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身上这些地方不用洗得太干净,太干净反而容易生病

2023-05-22 09:47:57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在孩子出生后很多父母都巴不得将一切好的东西送到孩子面前,也会对孩子精心呵护。甚至有很多洁癖的父母看不得孩子身上有任何脏东西存在,每天会给孩子过度清洗。但其实孩子身上的一些部位不能清洗得太干净,过度清洁可能容易出现问题。

孩子身上哪些部位不能洗得太干净?

1、鼻腔

很多父母每天会给孩子清洗鼻腔,认为孩子接触外界细菌,各种细菌都附着在鼻腔内,清洗鼻腔可以保持鼻腔干净,防止呼吸道感染。但其实孩子鼻腔不用频繁清洁,也不能随便挖鼻屎,经常清洁鼻腔易使鼻粘膜受到刺激,鼻粘膜会分泌更多的物质,易导致孩子鼻塞或者流鼻涕。而且在清洗的过程中如果力度掌握不好,容易损伤鼻粘膜,导致鼻腔出血以及鼻部感染等问题。通常孩子没有流鼻涕、打喷嚏以及分泌物多等情况不用给孩子清理,如果鼻涕较多,出现呼吸不畅可以选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2、肚脐

肚脐底下是没有脂肪的,它比较脆弱,如果过度清洗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引起感染或者炎症。尤其是比较小的孩子,肚脐并不会很脏,只要定期清洁即可。每次清洁可用棉签蘸清水在肚脐上擦拭,或者用干净的毛巾在肚脐内打圈擦拭。

3、耳道

一般孩子耳屎的分泌量不会影响到听力,而且有些而是在孩子咀嚼或者玩耍的过程中会被清除耳外。因此大多都不用去清理,也不能随便挖耳朵,如果操作不当容易引起外耳炎,也容易伤及耳膜。如果发现孩子的耳屎过硬或者较多,堵住耳道,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将耳屎清除。

4、私处

有些妈妈看到女孩子的私处有分泌物,会过度清洁,但其实这些白色分泌物可以起到防护的作用,会给私处形成保护膜,使私处免受细菌的入侵,而且还能预防阴唇粘连。孩子的私处皮肤比较脆弱,过度清洁容易使局部受损,反而引发炎症感染。

温馨提示,父母在给孩子平常护理的过程中要学会一些相关知识,一些部位不能随便给孩子清理。并且注意在平时给孩子清洁皮肤后擦干水分,要用保湿霜锁住水分,可保护皮肤屏障,防止皮炎、湿疹等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太过干净反倒有害 这些部位不能太干净

在生活中,让宝宝保持干净是每个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如果让宝宝太过干净反而会对宝宝产生危害。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太过干净有哪些危害与哪些部位……详细>>

脸洗得太干净,也会导致缺钙!

维生素D是影响钙吸收的重要因素,这个观点大家都没意见,但是维生素D是如何获得的呢?维生素D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只需晒太阳就能获得人体需……详细>>

孩子太干净反而容易得病吗? 怎么避免过度清洁?

爱玩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在沙里、水里、土里或者地板上玩耍,把自己弄得很脏,这个时候,家长都会很担心,生怕孩子传染上什么疾病。但是……详细>>

孩子这4个部位无需太干净 频繁清洗反而影响健康!

经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越来越重视于清洁卫生。很多家长为预防孩子患病,甚至恨不得每天都把孩子全身上上下下仔细清洗一遍,但其实孩子身……详细>>

宝宝这5个部位无须太干净 家长应多了解!

有些妈妈看不得任何脏东西,需要将所有脏的部分都清理干净,特别是在照顾宝宝时,更是如此。但是,宝宝的某些部位清理得太干净反而不好,这样不仅……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