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过敏性咳嗽要注意什么?4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2020-04-04 07:55:19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大量颗粒物质、花粉和尘螨等。儿童抵抗力弱,易出现过敏性咳嗽,且咳嗽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那么,家长该如何去区分儿童普通咳嗽与过敏性咳嗽呢?

儿童过敏性咳嗽的特征是什么?

儿童过敏性咳嗽分为晚上睡觉前、半夜醒来后和早晨醒来,连续咳嗽三个月。因为咳嗽发生在清晨和傍晚,家长认为是感冒引起的,所以不太关心。用普通止咳药物和抗生素没有任何效果,咳嗽可跟随所处的环境而发生变化,特别是铺地毯或布艺摆设的环境中易咳嗽。此外,患儿也常常伴有鼻子、眼睛瘙痒和皮肤过敏症状。

儿童过敏性咳嗽需注意什么?

1、多参加体育锻炼

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应该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每天户外活动不能少于两小时,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肺部功能,预防病原体入侵。但锻炼前后需注意增添衣服,防止受寒感冒。

2、控制饮食

儿童咳嗽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和腥发食物,控制甜食摄入,合理补充水分,能冲刷呼吸道病毒。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能补充维生素帮助止咳,但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引起食积性咳嗽。

3、调节好室内空气

很多儿童睡觉时会有张嘴呼吸或打呼噜的情况,所以要注意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能降低空气中的微生物浓度,避免对肺部带来刺激。室内温度不能过高,在23~25℃即可。若室内空气干燥且湿度低,会引起空气湿冷,导致肺部和气道有明显的不适感,从而加重咳嗽。

4、改变不良睡姿

不良睡姿会对肺部带来刺激而诱发咳嗽。有咳嗽病症或其他疾病时,可以把枕头垫高来减轻肺部和支气管不适。

温馨提示

儿童咳嗽期间不能吃花生、巧克力和瓜子,以上食物中含有油脂,会刺激痰液滋生而加重咳嗽。不能吃过冷过酸过辣食物,以免对咽喉带来刺激,影响痰液咳出。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清水,能减轻黏膜炎症,帮助稀释分泌物。采取患者喜欢的舒适姿势,保持空气清新和适当的温度和湿度,适当的喝温开水能湿润呼吸道,减少刺激。剧烈的刺激性干咳,可以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镇咳药物,防止出现晕厥或气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过敏性咳嗽要注意什么?家长要牢记这6点!

在春季因为各种过敏源活跃起来了,让很多儿童容易患上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一般会需要一定时间治疗,且如果在治疗期间,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会造成……详细>>

儿童过敏性咳嗽怎么办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过敏性咳嗽是怎么回事?日常怎么护理呢?

很多家长对于儿童过敏性咳嗽缺乏正确的认识,并且由于患病儿童常在晚上或是早上出现咳嗽症状,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一般的感冒咳嗽,未加以重视,导致……详细>>

如何判断儿童是过敏性咳嗽 儿科专家支招来治疗

儿童过敏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病,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但是,至今尚未引起医生和父母的足够重视。误诊率高达95%。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过敏性咳嗽……详细>>

预防小儿过敏性咳嗽试试食疗方

秋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过敏性咳嗽的患儿明显增多。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即为过敏性咳嗽,也称咳嗽变异……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