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精神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小儿多动症的3大诱因 家长多了解才能正确应对!

2020-03-15 07:55:59      

多动症属于儿童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涣散且情绪不稳定,脾气容易暴躁,会影响正常交际和学习。家长要了解引起儿童多动症的原因,并且做好护理工作。

儿童多动症是怎么回事?

1、遗传和生活环境

多动症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父母小时候多动,子女患有多动症的几率明显升高。一些妈妈反映孩子在胎儿时期好动,出生后另哭,入睡困难且食欲不好。另外孩子带在不良的社会环境和破裂的家庭中,父母经常吵架,精神上受到刺激或父母性格不良等,都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

2、精神发育迟缓

孩子精神发育受到损伤或成熟迟缓等,不管做什么事都显得异常幼稚,动作笨拙且协调性差。此外,若孩子摄入太多含铅以及铝的食物,会增加患上多动症几率。

3、代谢和生物化学因素

儿童多动症是中枢单胺类受体更新速度比较慢,这种物质属于神经介质,能为大脑传递信息,和精神活动密切相关。此外当身体缺乏大量维生素、摄入太多添加剂或色素等时会紊乱代谢,导致小儿多动。

小儿多动症怎么办?

1、多陪伴孩子

一般多动症的孩子做事情时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在写作业或画画时要给予一定陪伴,督促孩子专心致志,期间不能批评,这样能提升其注意力。此外合理安排时间,孩子做事情时没有任何头绪,家长要帮孩子安排好学习游戏以及活动内容,合理安排时间。

2、训练注意力延长时间

多动症的孩子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持续性做某件事情时间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制定合适的时间表,根据其症状改善慢慢的调整。目标不能定的太高,以免影响其训练效果。

3、合理使用药物

轻度多动症可以采取适当引导或行为训练方式,能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若没有任何效果的话,孩子上课时不能安静、学习成绩差且行为障碍,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家长给孩子立好规矩,制定好在家里和学校的行为准则,让他们知道事情该做还是不该做,必须坚持其规矩,不能破坏。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含铅和铝的食物,合理安排饮食,不能偏食和挑食,给孩子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小儿多动症是终身病? 小儿多动症的正确认识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详细>>

什么是小儿多动症 纠正孩子多动症倾向家长怎么做

据统计,我国学龄期儿童中,多动症的发病率已达到3%~5%,而一些学龄前的儿童也有多动症的倾向。那么对于多动症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有……详细>>

小儿多动症能自愈吗 预防多动症家长谨记五要点

小儿多动症以自我克制力差、小动作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行为异常、学习困难为主要表现。多见于6--12岁的学龄儿童。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多动……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