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天儿童皮肤易过敏怎么办?家长应该注意这6点!

2020-03-03 07:55:11      

儿童春季容易出现过敏反应,主要是因为花粉、螨虫、紫外线、药物,或者是因为进食了致敏性的食物等引起的。过敏的孩子一般会出现皮肤红肿、瘙痒和脱皮等症状,让孩子哭闹不宜,家长此时该如何护理好呢。

春天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

1、远离过敏原

引起皮肤过敏的根源是过敏源,避免接触过敏源,这样才不会激发孩子体内免疫细胞对过敏物质做出过于强烈的反应。螨虫、灰尘、毛毯和花粉都是引起孩子过敏的常见因素,所以要做好家庭清洁卫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或粉尘多的环境。

2、不能用刺激性的洗护用品

现在市面上很多洗浴用品中含有刺激性的激素和化学成分,由于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若使用这些洗护产品,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出现。因此,最好要给孩子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护肤品。

3、避免吃含致敏因子的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食物,也容易诱发孩子体内免疫反应,如鸡蛋、牛奶、芒果、海鲜产品等,这是导致孩子发生过敏的中间介质,所以易过敏的孩子要避免吃以上食物。

4、选择全棉衣服

孩子的皮肤娇嫩且敏感,不能因为贪图便宜而选择化学纤维或特殊染料的衣服。家长最好为孩子挑选全棉宽松的衣服,既舒适又安全,而且不会刺激到孩子娇嫩的皮肤。

5、补充足够水分

当孩子皮肤缺水时最敏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导致皮肤过敏。因此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吃含水分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润肤乳。

6、做好防晒工作

虽然春天阳光并不毒辣,但带孩子出门前要做好防晒工作,避免皮肤晒伤。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清淡饮食和规律作息,让孩子有7~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这样有利于受到损害的皮肤细胞得到修复。

温馨提示

若孩子春天皮肤反复过敏,有可能属于过敏体质,此类儿童身体内的免疫球蛋白多,当遇到致敏因子或过敏源时,会立马作出反应而引起身体过敏。家长应该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来增强抵抗力。若通过以上方法还是没有效果,且越来越严重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找出引起过敏的原因。家长不能给孩子乱用大人所用的药膏,因为孩子的皮肤薄嫩,容易吸收药物,对激素的敏感性比成年人高出很多,容易对孩子皮肤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皮肤过敏的原因 儿童过敏 儿童

儿童皮肤过敏了怎么办?聪明的家长会做好这6件事!

很多过敏体质的人,会因为接触一些导致过敏的物质让身体发生过敏,在儿童群体中尤其常见。很多父母在儿童发生过敏时,都会特别的紧张,甚至有些还……详细>>

儿童过敏性咳嗽要注意什么?家长要牢记这6点!

在春季因为各种过敏源活跃起来了,让很多儿童容易患上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一般会需要一定时间治疗,且如果在治疗期间,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会造成……详细>>

儿童皮肤过敏了 你找到他的过敏原了吗

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孩子皮肤娇嫩,很容易就会过敏,那么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怎么缓解过敏症状呢?我们先来看看儿童皮肤过敏有什么症状?详细>>

儿童过敏体质有哪些危害? 应该怎么改善呢?

我们知道儿童正在发育阶段,身体的多个器官功能还没发育完善,这时候很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低下的儿童很容易出现过敏体质,这样……详细>>

儿童过敏有哪些常见表现 儿童过敏防治要点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