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宝宝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就要警惕了!

2019-12-26 08:10:54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要足够营养支持,若是摄入营养不全面均衡,会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其实宝宝营养不良有明显症状,家长们可以多注意观察。

宝宝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

1、身体虚弱、容易生病

宝宝出现体质差、反复出现感冒肺炎或者腹泻,需警惕免疫力低下,引起免疫力低其中一个原因为营养不良。六个月到三岁是宝宝抗病能力最弱的时期,同时也是免疫力提升的黄金时间段。因此,家长多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并且科学合理地安排宝宝的饮食,保证充足合理的营养摄入,合理的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健全免疫系统。

2、反应迟钝

早期营养不良会减慢脑细胞分裂速度,引起神经调节功能失常,从而影响宝宝语言和动作的发育。尤其是当宝宝缺乏锌、铁元素时,会影响食欲,不利于智力发育。当家长发现孩子健忘以及反应迟钝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为缺乏营养元素所引起的。此外,家长们要知道动物类食物中含有大量铁和锌,平时可以多给宝宝进食动物内脏、红肉、贝壳类以及坚果类、谷类等食物。

3、体格发育迟缓

遗传、睡眠不足,缺乏运动或者营养缺乏等因素,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家长们可以注意下发育指标具体有哪些方面。提高发育指标包括身体均称度、发育水平以及生长速度,尤其是身高头围和体重是重要参考指标。家长应定期为宝宝做生长监测,若发现体重和身高发育明显落后时,应该及时采取合适的方法来治疗。

4、长时间便秘口臭

喜欢吃油炸食物、零食或者甜食,并且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的人,胃肠道蠕动容易减慢,从而产生消化不良或者便秘的情况。长时间不拉大便会让胃肠道二次吸收有毒物质,从而引起口臭。因此,可以多让孩子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来改善胃肠道蠕动情况。也可以给宝宝多喝酸奶,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能改善胃肠道菌群环境,缓解消化不良以及便秘问题。

5、情绪变化无常

b族维生素能调节稳定情绪。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1时,宝宝脾气容易暴躁,并且容易激怒。宝宝缺乏维生素b6时,会引起急躁及困倦。因此,家长们可以适当地给宝宝添加粗粮和五谷类食物,均衡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

温馨提示

当宝宝出现营养不良时,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适当地补充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消化酶食物,有助于强化身体机能。但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当宝宝有严重营养不良时,应及时就医,并进行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营养不良 宝宝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危害大 饮食调理要得法

好多宝宝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危害,在发现患儿有这样的疾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这些异常表现一定要小心

关心宝宝的营养健康大概是每个做父母的必须去做的事情,宝宝的一举一动都在父母的眼里,时刻在观察着,稍微有什么异常情况,宝妈就会在第一时间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