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7-05-18 08:25:46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滞或不增加、肌肉萎缩等症状,3岁以下的宝宝常会有营养不良的发生。那么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宝宝营养不良有什么症状?宝宝营养不良了父母可以怎么做呢?

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

1、喂养不当

乳母乳汁不足时没有及时添加代乳品、代乳品过稀或量不足,会导致宝宝蛋白质、热能缺乏而造成慢性营养不良。宝宝4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或者骤然断奶也会发生慢性营养不足。幼儿或学龄儿童的营养不良多是由于偏食、挑食、过多吃零食造成的。

2、慢性消耗性疾病

小儿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反复感染,患肺炎、胸膜炎、扁桃体炎、口炎等,还有如患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如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肠炎、痢疾、消化吸收障碍,以及患严重的肠寄生虫病、消化道溃疡、伤寒、结核等疾病,由于食欲不振,摄食减少,消化吸收不良与病后不注意加强营养,也可使身体迅速出现消瘦。

3、呼吸道感染或腹泻、婴儿湿疹

由于这些因素而忌食高蛋白的食品,比如长期不吃鸡蛋、鱼、肉而只吃素食,使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因湿疹而断奶,改用米糊之类。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1、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小孩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无论是骨细胞的增生还是肌肉、脏器的发育等,都离不开蛋白质,因此,小孩营养不良要补充蛋白质。平时多吃牛奶、花生、瘦肉、鱼虾、禽蛋、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赖氨酸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大脑的发育和身体的生长。

2、吃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

及时给婴幼儿添加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辅助食品如蛋黄、肝泥、鱼肝油制剂、虾皮、菜末、果汁、米汤等。1岁以上的宝宝,应全面提高饮食质量,每天固定摄食牛奶、鸡蛋、豆腐、绿叶蔬菜、食糖以及主食。

3、适当吃零食

零食应选择合适的时间,两餐之间可适当吃些零食,但时间不要离正餐时间太近,以免影响正餐食欲。晚餐两小时后也可吃些零食,但睡前半小时不宜再进食。在选择零食时,应多选用营养丰富的食品,如乳制品(液态奶、酸奶)、鱼虾肉制品(尤其是海产品)、鸡蛋、豆腐或豆浆、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及坚果类食品等,少选用油炸食品、糖果、甜点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详细>>

四种危险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老是郁郁寡欢、行动迟缓,或者胆小怕事,有了这些信号,宝宝有可能是营养不良了。除了以上信号,宝宝营养不良还有哪些信号呢?宝宝营养不良怎……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