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2013-07-05 10:33: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法哦。

  宝宝营养不良的营养

  添加辅食不合理

  有些妈妈在给婴儿添加辅食时,不注意各个阶段的婴儿的发育状态,没有一定顺序的添加或什么最有营养就添什么,导致婴幼儿是吃什么拉什么或消化不了吐了或积食或影响到婴幼儿脾胃的正常发育。

  喂食不注重婴幼儿的发育过程

  婴幼儿的唾液腺一般在三月后才发育。对于一些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以及豆制品应分阶段喂养。牛乳和母乳虽属动物蛋白,但由于其颗粒小容易被吸收。 2—3月的婴幼儿可以吃些鱼肉,搅碎成肉泥喂给宝宝。营养丰富且易吸收。只有在8—9月后的幼儿才可以吃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或豆制品。在这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喝些菜汤,以增强肠道的消化蠕动。

  母亲太过营养

  妈妈生完小孩后,的确需要滋补,因为母亲在怀孕及生育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和营养,中医上认为是气虚加血虚,需要大量的产后调养。但是母亲在坐月子的过程也是哺乳期。母子关系在胎儿脱离母体后通过哺乳来维系。当然也有抚摩等。妈妈通过乳汁将营养、免疫,也包括细菌、病毒。如若妈妈的营养过剩或大鱼大肉的导致乳汁内脂肪堆积,乳汁过厚就会导致宝宝消化不了或吐或泻或积,出现营养不良。进而出现宝宝偏瘦、体质下降、疾病百生。

  先天不良

  不管是呼吸道疾病还是消化道疾病,都是粘膜免疫功能太弱所导致。呼吸道粘膜有其正常的免疫功能,在外来细菌的侵袭下会自动免疫防御。比如咳嗽就 是一种防御功能的反映。消化道也一样。粘膜会通过咯痰把细菌排除,还有自身的免疫。有些小儿经常性犯病,最后只能通过中药来增强体质,还有锻炼。

  那么,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呢?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首先应遵照循序渐进,逐步补充,不急不燥、耐心谨慎的原则,并坚持以下六个步骤。每一步骤均有热能及三种主要营养素的用量,重量比,及适宜食用的食物。

  一度营养不良患儿可从第三步开始:每日每公斤体重可摄入热能120千卡,蛋白质3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23克。三种营养素的重量比为1:0。6:7。6。可采用的食物:半脱脂乳、蒸发乳、配方乳、豆浆、米汤、稀米粥、代藕粉、鱼泥汤等。

  情况稳定后转入第四步,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热能140千卡,蛋白质3。5克,脂肪2。8克碳水化物25克。三种营养素的重量比1:0。8:7。2,可采用的食物,牛乳、代乳品、豆浆、鱼泥、粥、糕、饼等。

  满足需要可转入第六步,每日每公斤体重热能140~120千卡,蛋白质3。5克,脂肪3。5克,碳水化物14,其重量比1:1:4。食物可同第四步,但需增加量。进入第六步可以巩固到正常饮食,患儿已恢复正常。

  二度患儿要从第二步开始:热能61千卡,蛋白质2。0克,脂肪1。0克,碳水化物11克,其重量比为1:0。5:5。5,可食食物:脱脂乳、蒸发乳、配方代乳粉、豆浆、鱼汤、米汤、稀面糊等。约5~7天渐进到第三步。

  如此缓慢增加致第四第五步:热能每日每公斤174千卡、蛋白质4。5克、脂肪7克、碳水化物24克、其重量比1:1。5:5。2。开始恢复健康,进入第六步巩固治疗。

  三度患儿递加食物进度应更缓慢。

  从第一步开始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能35千卡,蛋白质1。3克、脂肪0。4克、碳水化物6。5克、其重量比1:0。3:5。宜用食物:脱脂乳、蒸发乳、配方乳、米汤、稀藕粉等。如出现消化不良可进而复退。按步就班,逐步充实,直至第六步止。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家长可以试试小编以上介绍的步骤来调理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一旦发生营养不良应该及早诊断,早治疗效果较好。首先要找到病因,既按病因治疗,又要治疗有关的疾病与并发症。护理与饮食疗法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