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寒渐去,家长还需做到这4点来预防小儿感冒!

2020-02-17 08:50:59      

儿童感冒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这让家长也是非常担心的,尤其是到了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家长必须要了解其相关的预防工作,防止儿童多次感冒。

冬季如何防止小儿感冒?

1、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部分家长会让孩子一直待在暖和的屋里面,但呼吸道不能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一定的耐寒锻炼,不能更好的抵抗病原菌,从而导致感冒。家长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让孩子通过跑跳方式来提高抵抗力,增强体质,同时出现了胃肠道吸收钙。

2、减少病原菌感染的几率

到了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的高发时间段,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去的话尽量戴上口罩而且回家后及时洗手。另外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孩子玩耍出汗之后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不能突然把外套脱掉。

3、合理的搭配饮食

一岁以内的孩子尽量是母乳喂养,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增强其抵抗能力,里面含有的免疫球蛋白能保护宝宝的呼吸道粘膜,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要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及时的添加辅食,合理的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比如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期间多喝水,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只有保持呼吸道湿润度才能提高其抵抗力。

4、定期开窗通风

在北方冬季会供暖,这样会让室内外温差过大而且湿度降低,再加上长时间关着门窗,空气流通比较差,室内的微生物浓度高,容易让病毒或者细菌入侵儿童身体,即使在冬季家长也要定期开窗通风,提高室内的湿度。若是室内温度过高的话,可以在房间里面放置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清水。

温馨提示

对于身体虚弱的儿童来说可以去医院注射流感疫苗,防止发生感冒。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中药材,把6克防风、黄芪、白芍,1个乌梅放在保温杯里面,用开水冲泡5分钟,代茶饮用,每天喝一次即可,能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要调整好孩子的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不能让孩子吃的过饱,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如果暴饮暴食的话,容易出现积食便秘,影响了肺部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冬季预防感冒的方法 小儿 感冒

小儿感冒了要注意什么?家长应做到这4点来避免加重!

家中有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的健康总是要放在首位的,当孩子生病的时候,整个家庭就会忙的团团转。小儿感冒是孩子经常会得的一种疾病,孩子感冒了……详细>>

小儿冬季易感冒 应做到这4大重点来预防!

冬季是小儿感冒的高发季节,因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容易患有呼吸道疾病。若想要减少孩子冬季感冒的次数,应该从根本上出发来提高免疫力。……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三件事家长要做到

现在都说养小孩不易,目前的最不易是遇到孩子生病,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殊不知其实有些小儿感冒其实是可以避免的,那么……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容易感冒,家长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幼婴时期发育还没有完全,所以婴儿的抵抗力也很差,很容易感冒发烧。感冒发烧时处理不好对婴儿的影响巨大,甚至会对以后的成长发育造成影响。所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