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春季肺炎和手足口病多发 这份防病指南请收好

2019-04-26 11:42:58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不过在医生眼中,春季是许多儿童呼吸道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手足口病和小儿肺炎,被称为儿科疾病中危险系数高的“健康杀手”。

为了让家长了解更多关于春季多发病的知识,帮助宝宝远离疾病威胁,健康成长,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春季儿童常见病的识别与预防》健康科普讲座,该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在讲座上表示,手足口病与肺炎是春季两大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病,预防最有效的措施是做好接种疫苗工作,除此之外,饮食均衡和适量的户外运动可以帮助提高儿童的免疫力,也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关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 沈振宇

手足口病“杀伤力”大 专家三招教你辨轻重

说起手足口病,很多家长是有所耳闻,甚至亲身体会。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发生手掌、脚掌、口腔部位黏膜损害的传染性疾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表现为疱疹、口痛、厌食,伴有高热,传染性强。每年的4~6月是广东地区手足口病多发的季节,发病最高峰常在5月。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种,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 71)和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发病也最为严重。沈振宇指出,手足口病的“杀伤力”不容小觑,少部分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可能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脑炎、心肺功能衰竭等,死亡率高。

近年来随着手足口病疫苗的接种普及,临床上见到的重症手足口病病例已经越来越少。沈振宇补充说,常说的手足口疫苗一般指EV71病毒疫苗,可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但即使接种了疫苗,其他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依然可能发生。所以,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症状时,家长需学会根据症状来预判,尽早识别并及时抢救治疗:

1、发热、出疹时伴有手抖,这是重症损害的指标,说明中枢神经系统可能受到影响;

2、有呼吸急促的表现,呼吸次数比平时明显增加;

3、精神状况有极端表现,如异常烦躁、不安,难以安抚,或者是嗜睡,毫无精神。

如果孩子发病时伴有以上3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医生会给孩子做血常规,观察白细胞指数是否升高或降低;其次监测血糖,因为高血糖也是重症的指针。如果具备以上症状,一般需要住院治疗。

“当然,大多数的手足口病只是轻型,只需听从医生指导服药,在家休息,保持通风透气的环境,同时将孩子接触过的玩具、物品使用肥皂水清洗,消灭病毒,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其他儿童。只要护理得当,手足口病在发病后一周左右会自行痊愈。”

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手段

春季除了手足口病高发,家长还需提防小儿肺炎的发生,婴幼儿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呼吸道屏障功能差,免疫功能低,是肺炎球菌“青睐”的高发人群。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疾病负担高,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居小儿疾病之首。

2010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报告显示,每年有107.1万儿童死于肺炎,占据14.1%,其次是腹泻。沈振宇提醒,当孩子出现咳嗽、发热、呼吸增快,头痛、腹痛、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警惕是肺炎的临床症状,“肺炎如果没有及时控制,病情发展速度快,很有可能上午处于轻度肺炎状态,下午就会急剧转化为重症肺炎,威胁生命。”

对于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疾病远比治疗更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将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沈振宇也建议,应将肺炎球菌疫苗作为优先选择的疫苗来接种。

“虽然接种了疫苗不代表不会发生肺炎,但能有效阻断最严重、可致死、致畸的一类亚型。”沈振宇提醒,接种疫苗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除此之外,想让儿童拥有健康的体魄来防御更多疾病,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还需做到:保证孩子饮食均衡、不挑食、不偏食,适当的户外运动和日晒时间,充足的优质睡眠和良好情绪,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作为家长应该具备哪些急救能力?

1、出现窒息要采取海氏急救法

异物进入气道容易使孩子出现窒息情况,应立即拨打救护车,在等待过程中使用海氏急救法进行抢救:针对年龄较小的婴幼儿,用右手托住孩子胸部,头部稍微朝下;左手放在背部两肩胛骨中间往下位置,掌心用力拍打五次,利用肺部残留的气体将食物冲出体外。连续拍打五次后异物仍没有咳出,这时需将孩子反回正面,在胸部乳头连线位置按压五次,帮其恢复心跳,维持血液循环,以延长抢救的时间,再继续拍打背部,如此循环直至救护车到来。即使异物已经拍出来,仍需要前往医院就医,避免异物残留。

如果是年纪稍长的儿童,则站在儿童身后,双臂合拢抱住腰部,一手握拳轻放孩子肚脐,另一手也握拳在小儿腹部迅速用力挤压,重复以上步骤。

2、发生溺水和触电时使用心肺复苏法

常见的婴幼儿溺水往往发生在家里而不是江河湖海,婴儿活动能力差,只要5㎝深的水量,面部浸入2分钟就足以导致婴儿窒息,10分钟内家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对婴幼儿大脑形成不可逆的损伤,导致后遗症、脑死亡。如不幸发生了触电或者溺水,应立即拨打120,在医生赶到前给孩子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振宇
擅长疾病:
小儿再发性腹痛、婴儿肝炎综合征、食物过敏、厌食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防病指南 手足口病 小儿肺炎

孩子中耳炎自己会好吗 不可不知的四类维生素

中耳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对患儿的危害也比较大,所以在发现孩子得中耳炎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睡前不刷牙会导致咽喉炎 儿童咽喉炎该如何做好食疗

小儿咽喉炎是由于咽粘膜病变及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病变引起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炎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详细>>

孩子频繁揉眼睛小心近视 矫正儿童近视该做好这几点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儿童鼻窦炎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儿童鼻窦炎的中药疗法

儿童鼻窦炎,如感冒持续一周,脓涕不见减少甚至增多,以及症状加重者,应考虑鼻窦炎。鼻窦炎一般多在秋冬季发作。详细>>

孩子有自闭症该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7点帮助孩子改善

目前从国际医学观察来看,自闭症儿童的生病原因并不是十分明确,有一些学者认为自闭症患儿生病主要和遗传因素有关。有些自闭症患儿的病情并不严重……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