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睡前不刷牙会导致咽喉炎 儿童咽喉炎该如何做好食疗

2015-08-19 10:46: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咽喉炎是由于咽粘膜病变及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病变引起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炎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或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当小儿因受凉等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引发急性咽炎。营养不良、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容易引起慢性咽炎的发生。

儿童咽喉炎的原因分析

1、生活习惯因素

很多孩子的生活习惯不是很好,例如不经常洗手,经常挖鼻孔,晚上睡觉前不刷牙等等,专家表示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家长不能惯着孩子,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不仅对他们的以后生活有利,对他们的健康更有利。

2、环境因素

城市里的孩子本来就要吸入过多的尾气,污染等等。所以在家或学校的时候要保证孩子所在的房间空气新鲜,若开空调,则需要定时的开窗更换新鲜空气,专家建议,例如大雾等等天气可以给孩子带口罩出门。

3、其他疾病因素

孩子患有其他的相邻器官疾病,例如鼻炎,中耳炎,而这个时候家长又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因此诱发了小儿咽喉炎。

儿童咽喉炎该如何做好食疗

首先,儿童咽喉炎饮食原则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水果,或多喝水。

儿童咽喉炎食疗法:首先,选用新鲜的西瓜外青皮400克左右,放在煎锅里加水1000毫升,等煮到500毫升的时候,出锅加入适量的冰糖后放凉,每次当茶来饮用。可有效的治疗儿童咽喉炎。或者选用新鲜去皮莲藕200克左右,先将莲藕切成片放在锅里加水煮20分钟左右,然后等放温了以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让孩子喝莲藕汤吃莲藕可治疗咽喉炎。

蜂蜜茶叶治咽喉炎法: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沸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喉1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对咽喉疼痛、咽喉炎一般当天即见效。

核桃治咽喉炎: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糖渍海带:取海带30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加适量白糖腌3日,佐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咽喉炎可喝蜂蜜水?吃5种食物可减轻咽喉炎的痛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孩子的喉咙发炎,这使他们的食欲越来越差。所以如果孩子的饮食不小心,在孩子喉咙发炎的时候,就不要随便给孩子再吃一……详细>>

秋季孩子易患咽喉炎 10个食疗方缓解咽喉不适

在深秋的季节里,孩子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咽喉炎就是极为常见的一种。小儿咽喉炎较为和感冒混淆,所以家长学会区分哦。一定要知道小儿咽喉炎的……详细>>

小孩也易患咽喉炎 这种疱疹性咽喉炎更应重视!

时下天气时而暴雨骤降,时而烈日当空,天气反复无常,气候湿热无比,是小孩子疾病高发的季节。值得一提的是,小孩子的疱疹性咽喉炎在这个季节容易……详细>>

儿童咽喉炎有四种成因 家长务必早点知晓

儿童的气管较小窄,容易受到环境污染的影响,患上咽喉炎,除了环境因素之外,这4个原因也很容易引起儿童咽喉炎,家长们需要重视。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小儿咽喉炎咳不出咽不下 预防小儿咽喉炎有妙招

小孩子说话声音哑,总是哭闹,做父母的总是担心的不行,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孩子哭闹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因为孩子生病了。小儿咽喉炎会让小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