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厌食的原因是什么?预防小儿厌食症要做到这5点!

2019-02-24 07:40:18      

儿童厌食症是指长期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一般来说,儿童厌食症有许多主要症状,包括呕吐和食欲不振、或便秘、腹痛和腹泻等。小儿厌食症主要是由于日常的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当孩子身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或者有各种慢性疾病都可能导致儿童厌食症。

小儿厌食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

大多数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不良习惯包括吃零食太多、饭前喝大量饮料,吃饭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吃饭边看电视等,这都会干扰或抑制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从而降低儿童的食欲。

第二、长期服用药物

一些药物可能会导致儿童厌食,如服用红霉素或氯霉素等,还有过量使用维生素A或维生素D等,都会导致儿童中毒,可能导致儿童出现厌食。

第三、各种急慢性病常伴有厌食症

系统性疾病如肺结核、贫血及部分慢性感染,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肝功能不全、高血压、尿毒症、心功能不全和胃肠道充血,还有,各种腹泻和慢性胃病的病因,抽搐是常见原因。

第四、长期被父母强迫进食的不良后果

有些父母往往担心孩子营养不良,怕孩子体重减轻、吃得太少、强迫孩子吃太多的东西,它极大地影响了儿童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的痛苦,逐渐形成了抵制食物的条件反射,最终发展为厌食症。

如何能预防儿童厌食症?

第一、控制吃零食

应控制好吃零食的数量,这会影响到晚餐的摄入,并要注意的营养的成分,早晨应该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和蛋糕等,在午睡后喝一些开水,下午吃一些水果,晚餐后通常不再给零食,可以在睡觉前喝一杯牛奶。

第二、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最好大人和小孩一起吃饭,吃饭时不要责骂孩子,宝宝不吃饭时也不要强迫进食,不要追逐孩子喂食,可以吃多少算多少,避免伤食。

第三、用药时要小心

不要滥用一些热泻类药物,如板蓝根颗粒、清热泻火口服液等,因为这些药味苦寒伤胃,家长一定要记住,不要因为婴儿大便干结而吃感冒药。

第四、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注意进食的时间和数量,最好一顿饭不要吃半小时以上,要注意训练孩子自己的进食的能力,这样有利于促进胃液的正常分泌。

第五、多注意体育锻炼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儿童户外活动的运动量,以促进脾胃的蠕动,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

总之,父母应该培养孩子进食的好习惯,在饮食上要科学合理地搭配,争取食物的多样化,并保持营养的平衡,父母不断地变化烹调的方式,这样可以逐渐唤起孩子对食物的热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怎样预防好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而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如何辨别小儿厌食症? 该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有那些?一些小孩子讨厌挑食,厌食。家长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以见得,这些家长对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都还没掌握,下面……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