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小儿脾虚十大危害 个个戳到妈妈心窝里!

2019-01-21 17:36:22      

小孩子身高体重增长非常快,食欲也特别旺盛,但孩子的脾胃还未发育完善,非常虚弱,所以小孩子特别容易发生脾虚。宝妈们带孩子去找中医大夫看病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大夫说,孩子脾虚。孩子脾虚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疾病?

中医总结儿童的脾胃特性:脾常不足、脾脏娇嫩

“脾常不足”具体表现为小孩子脾(胃)的形态和功能尚未完善成熟,而生长发育迅速,生长旺盛对营养物质的需求量相对较多,脾胃的形态和功能不能满足生理上的需求,就表现为不足。小儿脾胃运化能力相对较弱的基础上,加之小儿乳食不知自节,稍有喂养失当,则容易表现为伤食、食积、呕吐、腹痛、泄泻、疳症等脾胃病症。

脾与肺为母子关系,肺气的充足需脾气的充养,小儿“脾常不足”,抗病功能较弱,难以充养肺气,所以表现为“脾脏娇嫩”。生理上肺的卫外功能也相对不足,加之小儿寒暖不知自调,稍有护养失宜,则每易为外邪、时疫之邪所侵,不论从口鼻而入,还是从皮毛而受,均易先犯于肺,而发感冒、咳嗽、肺炎喘嗽、哮喘等肺系疾病。

小儿脾虚十大危害

危害一:便秘或者腹泻

小孩脾虚时容易腹泻,因为脾虚,往往是吃含有不消化的食物,营养吸收不了就全拉出来了。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脾气虚,不消化,不能把津液传送大肠,大肠就会变得干燥,从而形成便秘。

危害二:体质差,容易感冒

脾气虚,宝宝吃饭不好,时间长了,营养当然成问题,营养跟不上,体质自然而然的就变差,特别是习惯性感冒的宝宝,日常护理要特别照顾。

危害三:不爱吃饭

中医认为脾是一个助消化的脏器,而脾气就是行使该职能的主角,脾气虚,胃的消化功能就弱了,如果再让他多吃,更消化不了。所以宝宝不想吃饭是有原因的。

危害四:个子比同龄人瘦小

这个问题也是脾虚一系列的问题中最令人担心的,脾虚导致吃饭不好,吃不好,怎么长得高?当然只要方法正确,及时干预,就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危害五:体内湿气大

中医讲,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意思就是说,只要和湿气有关的问题,都会和脾脏有关。因为脾脏是运化水液的,而湿是水液凝聚而成的。本来是有用的东西,但是脾没有把它运送到需要的地方,最后变成了致病因素-湿气。

危害六:一感冒就容易咳嗽

脾气虚会导致宝宝经常感冒好理解,为什么会容易咳嗽呢?脾属土,肺属金,土生金,脾虚时间长了,当然会影响到肺气,肺气虚自然也会导致宝宝咳嗽了。

危害七:脾气大

宝宝平时不但不好好吃饭,而且脾气还特别大,也就是烦躁,中医认为这属于脾虚肝旺,肺脾气虚,金不克木,导致肝气过于强盛,出现脾气大的原因。

危害八:晚上睡觉出汗多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气具有固摄作用,脾气也属于气,除了可以固摄脏器、防止下垂外,还可以固摄津液。脾气虚,固摄津液功能失调,宝宝便会出现多汗的症状。

危害九:爱流口水

中医讲“脾在液为涎”,孩子脾虚的时候就容易“垂涎三尺”,经常流口水。

危害十:面黄肌瘦,形成疳积

脾气虚引起运化失常,形成积滞。积滞日久,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无法吸收,最终形成疳积而导致小孩子面黄肌瘦。

小孩子脾胃虚弱如何饮食调理?

那么针对脾胃虚弱的症状,又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饮食方面的调理方法。

1、热而软的饮食

要给孩子吃软烂的食物,尤其是在三岁以下的宝宝。对于新生儿来说,脾胃需要逐渐变得强壮,脏器也要逐渐发育,所以,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温热软烂。当宝宝可以逐渐吃辅食的时候,要先以白粥、米汤为主,逐渐过渡到复杂的辅食。

2、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孩子不愿意吃饭,父母或爷爷奶奶捧着碗追着喂孩子吃饭,这个习惯非常不好。我们要养成让孩子坐在餐桌旁,自主地拿起勺子,自主地去吃饭的习惯,另外孩子不吃的话,不要强制地让孩子吃,或者追着他吃,不要边吃边玩、追。

3、药食同源来治疗

中医有一些食疗的调理方法,很多中药既是食物又是药物,叫做药食同源。可以选择药食同源并具体保健功能的药品,如“白苓健脾颗粒”便是不错的选择。白苓健脾颗粒组方源自中医儿科世家,含有白术、茯苓、山楂、陈皮等特别适合儿童脾胃娇嫩特性的中药成分,并且药性温和,合理的搭配起到调理脾胃的功能。

与此同时,白苓健脾颗粒健脾益胃,还特别添加锌、铁元素。我们知道,锌和铁是儿童快速发育期非常容易缺乏的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缺锌可导致食欲减退,出现厌食、偏食,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头发稀疏发黄等健康问题。缺铁可导致缺铁性贫血,面色指甲无血色,生长发育迟缓,入睡困难,抵抗力下降等严重问题。白苓健脾颗粒调补结合,可以帮助增强儿童体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4、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宝宝很小的时候,需要给宝宝一些软烂的食物,很多大人通过口腔咀嚼之后再给宝宝吃,这是非常不卫生的习惯。如果大人有幽门螺杆菌,或者其他的一些口腔疾病,很容易传染给孩子。所以用一些料理机给孩子做辅食,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脾虚容易咳嗽哮喘

小儿脾虚其吸收就不好,可能出现的症状表现有:湿疹、黄水疮、鹅口疮、黄疸、手脚潮湿,这是表征。还会引起便秘、腹泻、痰多咳嗽、这是内症。脾虚……详细>>

小儿脾虚怎么调理?掌握这3个方面是关键

提起脾虚,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一种脾脏生理功能时唱的病理现象及病症,虽然它一般不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疾病表现,但它带来的一些日常的不适……详细>>

治疗小儿脾虚腹泻的4个中药方

香蕉连皮蒸熟服用:有时有很好的疗效,七版实用内科学上也介绍了这种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可作为备用方法。详细>>

小儿脾虚疳积按摩调养

四缝穴:位于第2~第5指掌面,近端指关节的中央。捏两手四缝穴各50次,力度以孩子稍有痛感但又能接受为宜,一日一次,30次为一个疗程,1个……详细>>

治疗小儿脾虚夜啼4食疗方

功用:百合清心安神润肺,莲子补脾益肾,养心安神,二者合用具有润肺清心、安神和中之功效。适用于心阴不足,心热内扰引起的夜啼。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