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碰?注意这4个部位是禁区!

2019-01-19 07:32:53      

小孩子每个部位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忽略一些小细节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宝宝,如果乱给孩子掏耳朵的话可能会引起耳膜穿破,乱给孩子掏鼻腔的话会导致流鼻血。

孩子哪些部位不能碰呢?

1、耳朵

孩子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出现耳屎是属于正常的现象,千万不必过于紧张,而且也不会影响到听力,同时也具有保护耳道以及过滤噪音的功效。如果过度给孩子按摩或者清理的话会引起炎症,甚至会直接损害到鼓膜,导致听力的下降。如果孩子瘙痒的非常难受的话,可以使用小宝宝专用的棉签在外耳道进行旋转,千万不能直接深入到耳朵里面。

2、囟门

孩子的囟门主要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囟门是非常脆弱的而且容易变形,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慢慢的愈合,囟门的部位千万不能随意的碰,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动作的轻柔。小孩子的囟门没有完全的闭合,发现出现头垢的时候不能直接用手去抠也不能揉搓,不然会导致皮肤受到损害,甚至会引起感染。不妨涂抹少量的植物油,软化之后再使用一次性的棉签来进行轻轻的擦拭。

3、肚脐

肚脐容易藏大量的污垢,同时也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入,如果过度清洗或者使用手指扣的话会刺激内脏,导致孩子身体的不适。应该每隔五天清洗一次,清洗之前可以涂抹少量的植物油,等污垢软化之后再慢慢的擦拭。

4、孩子的鼻腔

孩子鼻孔比较小而且鼻毛少,比粘膜非常的柔嫩,如果给孩子挖鼻孔的话,不仅会撑大鼻孔,同时也会刺激鼻黏膜引起流鼻涕以及鼻子瘙痒。千万不能直接给孩子进行清理,如果影响孩子呼吸的话,不妨使用热水来进行敷一下或者使用生理盐水,等鼻屎软化之后再使用宝宝专用的棉签取出来。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四个部位不能碰之外,宝宝的私处也是不能碰的,因为私处都会有一定的自净功能,如果洗澡太勤的话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同时也不能用力的去揉搓,不然会破坏保护膜,不能使用刺激性比较大的肥皂和宝宝沐浴露。给男宝宝清洗私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轻轻的把阴茎抬起之后,然后再慢慢的擦拭腹股沟处,最后使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干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的禁区部位 宝宝不能碰的部位 宝宝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鱼肉哪些部位最适合宝宝吃?5大部位不能错过!

鱼肉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比如蛋白质、卵磷脂、钙铁磷、维生素b1等,能够活跃大脑的细胞,同时也可以为身体提供胶原蛋白,千万不要把……详细>>

宝宝这5个部位无须太干净 家长应多了解!

有些妈妈看不得任何脏东西,需要将所有脏的部分都清理干净,特别是在照顾宝宝时,更是如此。但是,宝宝的某些部位清理得太干净反而不好,这样不仅……详细>>

孩子6个部位不能过度清洗 家长一定要牢记!

孩子新陈代谢比较旺盛,身体会大量的分泌油脂以及鳞屑,容易引起某些部位脏物累积,并不是孩子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通过水彻底清洗掉的,孩子6大伤部……详细>>

隔多久给宝宝洗澡好?宝宝这4个部位过度清洁有损健康!

现如今,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幅度提高,不少妈妈几乎天天给宝宝洗澡,容不得宝宝身上有任何泥土和汗液。然而,宝宝4个部位并不是越干净越好,过度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