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隔多久给宝宝洗澡好?宝宝这4个部位过度清洁有损健康!

2021-11-24 08:27:06      

现如今,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幅度提高,不少妈妈几乎天天给宝宝洗澡,容不得宝宝身上有任何泥土和汗液。然而,宝宝4个部位并不是越干净越好,过度清洁反而会影响其健康,甚至导致致病菌入侵。

宝宝哪几个部位不能过度清洁?

1、鼻子

为能让宝宝呼吸道通畅,有些家长会定期为其清理鼻屎和鼻涕。然而,宝宝鼻腔短小且鼻道狭窄,鼻黏膜非常娇嫩,鼻黏膜上分布着大量血管,但小宝宝根本没有鼻毛,黏膜肿胀后易堵塞。过度清洁易损害鼻黏膜,使得毛囊受到细菌感染;宝宝鼻泪管短,开口离着内眼角近,鼻腔感染极有可能侵入眼结膜,从而导致炎症。

2、耳朵

部分家长习惯帮宝宝清理耳屎,然而耳屎并不是一无是处,能起到清洁和润滑效果,避免外界物质入侵,耳屎一般可跟随着说话和咀嚼自行清理。宝宝耳道皮肤娇嫩,多次清洁极有可能破坏皮肤完整性,从而导致感染;甚至会因为错误的掏耳朵方式伤害听小骨和骨膜,最终影响听力。不过宝宝耵聍腺分泌比较旺盛,耳屎凝固且难以脱落,又或是水不小心进入后造成耳屎凝结,还需及早就医治疗。

3、肚脐

肚脐最容易藏污纳垢,宝宝肚脐脱落前应注意局部清洁和干燥,一直让创面愈合为止。坚持用75%的酒精对肚脐消毒,防止受到衣服或纸尿裤摩擦。若肚脐流出渗出液或脓液,同时伴有恶臭味,周围皮肤红肿发热,极有可能是肚脐感染,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4、外阴

女宝宝卵巢功能还不健全,雌激素分泌量少,阴道黏膜又薄弱,最易受到病原体入侵,从而导致感染。所以家长擦洗外阴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盆子和毛巾做到专人专用,每次大小便后应从前往后擦拭。

温馨提示

若宝宝出现鼻痂时,应使用无菌棉签蘸取少量温水,等鼻痂湿润或软化后再缓慢取出;若使用洗鼻器清洁鼻腔,一定要控制好力度。肚脐周围没有皮下脂肪,屏障功能又比较弱,对外界温度变化敏感,所以家长不能用力揉搓肚脐部位,不然会导致破损感染,严重时可引起败血症,甚至威胁生命。宝宝最应该注意卫生的是双手,因为手上会沾染太多细菌或病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碰?注意这4个部位是禁区!

小孩子每个部位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忽略一些小细节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宝宝,如果乱给孩子掏耳朵的话可能会引起耳膜穿破,乱给孩子掏鼻腔的话会导致……详细>>

孩子6个部位不能过度清洗 家长一定要牢记!

孩子新陈代谢比较旺盛,身体会大量的分泌油脂以及鳞屑,容易引起某些部位脏物累积,并不是孩子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通过水彻底清洗掉的,孩子6大伤部……详细>>

给宝宝清洁口腔的方式有哪些?错误的口腔清洁方式有哪些?

宝宝们都不会自己漱口也不会自己刷牙,所以很容易就容易造成口腔疾病。如果宝宝的身体素质差,更易发生口腔疾病。所以,在宝宝期间的时候做好口腔……详细>>

宝宝口腔清洁过度会诱发鹅口疮

随着宝宝的成长,牙齿会按序长出,想宝宝口腔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的口腔清洁及定期的口腔检查都十分重要。家长应按照宝宝不同的年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