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对孩子的危害大 怎么降低雾霾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2019-01-19 07:22:27      

现在北方已经连续进入雾霾天气,雾霾也就是雾和霾的组合,里面含有大量的颗粒物,会直接跟随着呼吸进入到支气管或者气管,甚至会直接通过肺泡壁进入到毛细血管,从而损害了炎症导致癌症的发生,尤其是雾霾对孩子带来的伤害会更大,污染物质不仅会危害到肺部,同时也会对大脑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雾霾对孩子有危害吗?

首先小孩子更容易受到雾霾的侵害,因为孩子的鼻腔比较短,而且他们的鼻毛屏障发育得不是非常的完善,呼吸道很脆弱,容易受到堵塞,本身他们的呼吸道系统发育还不是很成熟,没有完全的建立免疫系统而且过滤的能力比较低,雾霾里面含有的颗粒及灰尘会直接通过呼吸道进入到孩子的支气管,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导致咳嗽,感冒,哮喘,肺炎,支气管炎等。

怎么降低雾霾对孩子所带来的伤害?

1、雾霾天气尽量不要让孩子出门

因为孩子生长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当有雾霾的时候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出门的话应该带上防护口罩。给孩子选择性的蔬菜和水果,按照孩子的年龄来选择不同的烹调方式,尽量不要吃油炸的食物。

2、让孩子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出门

尽量不要让孩子太早出门,因为早晨的雾霾是非常严重的,只要是太阳出来之后雾霾的情况就会缓解。孩子居住的房间也不能太早开窗通风,需要雾霾彻底散去之后。

3、孩子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

即使没有雾霾的天气下孩子出门时要带上口罩,只需要佩戴普通的棉纱口罩就能够阻挡雾霾里面的颗粒物质,但是千万不能盲目的选择昂贵的口罩,不然会引起孩子的呼吸不畅,甚至会引起窒息。六岁以下的儿童尽量选择棉纱的口罩,6岁以上不妨选择儿童专用的防雾霾口罩,尽量要有呼吸阀门,这样才能够帮助呼吸。

4、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孩子从室外回家之后应该立即把裸露的皮肤使用清水来清洗一遍,尤其是要清洗鼻子和脸部,及时更换鞋子和衣服。使用肥皂彻底的把双手清洗干净,这样才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雾霾天气让孩子外出时尽量不要做一些剧烈的运动,不然会增加呼吸的频率,从而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雾霾天可以带孩子出门吗 如何降低雾霾的伤害

要说当下,国民最担心的是什么,一定非“雾霾”莫属。每天看全国各地的朋友晒天气,偶尔谁能晒出个蓝天就已然是在拉仇恨的节奏。而在雾霾天里,身……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雾霾天的危害 好方法值得收藏

雾霾天气对孩子的危害非常大,雾霾天气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会增加患病风险,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能减少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空气污染严重时避免……详细>>

雾霾影响生育 雾霾天如何保持“孕动力”

雾霾天气对生育有影响吗?在雾霾天气下,如何保持孕动力呢?雾霾中含有某些重金属等哟毒物质,有抑制生殖的作用。专家也认为不健康的空气对孕妇不……详细>>

雾霾天 如何保证宝宝健康

打开电视,新闻中总在报道我国某些地区雾霾很严重。众所周知,雾霾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来说防范生病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详细>>

防霾口罩近一半不合格!遇雾霾天孩子该怎么办?

当下空气污染仍然比较严峻,雾霾天的时候,妈妈们一般会减少带孩子出门次数,当不得以要出门的时候,会为孩子选择防霾口罩。然而近日,国家市场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