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小儿发热家长不要太着急 用这4个方法能帮孩子退烧!

2019-01-13 06:42:01      

发烧是儿童的一种常见疾病,但许多父母一遇到孩子生病时就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处理才好,家长的第一反应一般是给孩子们吃药,但这是不正确的做法,专家提醒家长,孩子发烧时必须要采用一些正确的方法,才能应对好孩子发烧的情况。

那么,小儿发热时家长用什么方法给孩子退烧?

第一、给孩子散热不要穿太多衣服和盖被子

当孩子发烧时不宜穿太多,否则会影响到散热,这样无法使体温下降,以防止由于发高烧而出现抽搐的情况发生。特别是对于一些体温过高的孩子,一旦穿衣服过多、或盖更多的被子,由于包装过于严实,容易导致缺氧的情况,导致全身多系统和多器官受累,所以,对于孩子发高烧,应该立即松开衣服来散热,也不要盖太多被子,但要注意不要让手脚受凉。

第二、要注意让室内可以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发烧了,以为是受凉所致,就会把卧室的所有窗户关上,这使得空气不流通。而正确的做法是先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并解开孩子的衣服,达到散热的目的。当遇到高烧引起的抽风时,不要大声呼喊,或是拍摇孩子。如果孩子全身发热,头往后抑时,不要用力抱孩子在怀里,要把孩子放在床上,不要枕头,避免影响到孩子的呼吸。

第三、用物理冷却方法给孩子退烧

当孩子发烧后,家长不要忙于给孩子服药,可以先使用物理降温法,让孩子先退烧,在没有进行诊断、或是不明病因的情况下,避免先给孩子服药,可以尝试使用物理降温法给孩子退烧。如用湿毛巾或冰袋,放在孩子额头上、或擦拭孩子的身体等。同时,在物理降温前,最好采取适当的镇静剂,可减少冷反应和防止惊厥。

第四、要勤测孩子的体温以掌握发烧情况

家长最好每四个小时就给孩子测量一次体温,如果是较小的婴儿须家长应该每12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这样有利于掌握孩子的状态,看看病情是否会起很大的变化。在服用退热药后,如果有出汗和脸色苍白、以及虚弱等现象时,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喂一些生理盐水或新鲜果汁,及时给发烧的孩子补充水分是必须的。

总之,孩子发烧时,家长一定要冷静对待,要注意要不穿过厚的衣服或盖更多的被子,以避免影响到孩子的散热和呼吸,当孩子发烧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吃药,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来退烧,并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如果情况严重,必须及时送孩子到医院治疗,以免耽误了病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乱退烧,这5种退烧方法不可取!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发烧的问题,因为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感染,就可能会引发感冒发烧等问题。小儿一旦发烧,家长就会过分担……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退烧?家长要学会这5个退烧小方法!

儿童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力比成年人要差很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发烧则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发烧一……详细>>

孩子发烧捂汗退烧?错,这3个退烧方法不可取!

进入秋冬季,因为气温变化细菌滋生导致感冒发烧的孩子不断增加,孩子发烧,父母心急,无时无刻期盼着能快速退烧。但有很多父母会因为选择错误的方……详细>>

小儿发烧怎么办? 家长应该正确应对?

现在的社会是高压社会,需要养房子,养车子,同时还要养孩子,而让家长最揪心的就是孩子的养育了,而养育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了,尤其是在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