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捂汗退烧?错,这3个退烧方法不可取!

2021-10-19 08:20:28      

进入秋冬季,因为气温变化细菌滋生导致感冒发烧的孩子不断增加,孩子发烧,父母心急,无时无刻期盼着能快速退烧。但有很多父母会因为选择错误的方式导致体温异常,甚至带来其他伤害。所以在孩子发烧期间要注意以下几个退烧方式不能用,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孩子发烧哪些方法不能用?

1、捂汗退烧

在很多老一辈人的认知当中,孩子发烧盖上棉被捂一身汗就可以退烧。但孩子发育系统尚未成熟,体温调节能力也不完善,盲目盖厚被子穿厚衣服不仅对退热降温没有帮助,还会因为无法散热导致热量在身体当中排不出而加重疾病,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缺氧、高热、昏迷、脱水等症状,这些在临床上被称为捂热综合征。所以捂汗是一种最不可取的退烧方式,反而在发烧时要用温水擦拭皮肤,帮助散热起到降温效果。

2、酒精擦拭退烧

酒精可以快速将身体的水分和热气挥发,所以在短时间内有一定的降温效果,但对于幼儿来讲,这也是不可取的退烧方式。酒精虽然可以扩张血管,帮助降温,但由于孩子皮肤较薄,擦拭酒精后会使皮肤受到刺激而阻碍散热,就算温度下降,也会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另外酒精会渗透,若不注意通过皮肤渗透到血液中会导致孩子出现酒精中毒。

3、使用退烧贴

退烧贴目前已经成为发烧标配,孩子发烧来一贴可以降低体温。但大部分退烧贴是通过水凝胶水气挥发带走热量,这是一种物理降温的方式,效果非常有限。物理降温的方式只能在程度上散热,不能从源头上治疗疾病。若孩子体温过高感觉头部不适,可以使用退烧贴让孩子舒服,但如果发现孩子体温过高并且有其他不适,及时就医才是最准确的方式,不能依靠退烧贴退烧。

温馨提示,孩子发烧采取正确方式可以使体温控制稳定,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先了解原因采取措施,避免发烧反复。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发烧都要多喝水、保持饮食清淡补充水分,防止身体因为脱水而昏迷。此外孩子发烧期间要保证足够的休息,足够休息能提高抵抗力,避免身体过于虚弱,才有利于各系统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不要乱退烧,这5种退烧方法不可取!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发烧的问题,因为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感染,就可能会引发感冒发烧等问题。小儿一旦发烧,家长就会过分担……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退烧?家长要学会这5个退烧小方法!

儿童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力比成年人要差很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发烧则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发烧一……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办?这5种退烧方法,家长可试试!

小孩子发烧的时候是不能够随便使用药物的,要不然孩子的抵抗能力则会逐渐降低,但如果出现了高烧的情况,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使用退烧类药物……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2个错误 推荐4个退烧法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对于……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