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热时家长不要慌 应认清这3个发热真相!

2018-12-24 07:03:24      

当孩子一发热时,家长就手忙脚乱,心里发慌,其实发热并不可怕,它是种症状,面对孩子发热,家长们必须冷静观察并细心进行护理。焦虑只能是乱了方寸,只有知道发热的来龙去脉,这样才能让孩子度过发热这道坎,获得真正的健康。

宝宝发热时家长不要慌,应认清这3个发热真相!

第一、发热是宝宝铸就免疫力的最佳时机

半岁之后的孩子最常出现的身体状况就是发热,几乎每个家长都有过相同的经历,不知是什么原因,孩子突然发烧起来,家长都会被孩子突然上升的体温吓到,为孩子数日不能退烧而焦虑抓狂。其实这是因为家长并不了解孩子发热的真正原因,从而产生各种胡思乱想,以为孩子患了什么重病或不治之症,有些家长还胡乱给孩子服药,从而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说,想让孩子摆脱发热的困扰,家必必须要了解发热的来龙去脉,并保持冷静和正确的心态来对待。

第二、频繁发热不一定就是有严重疾病

如果宝宝平均每个月发热一到两次,家长会特别焦虑,其实,宝宝虽然发着高烧,但是脸色是红润的、而且还比较活泼、活动自如,精气神都好得很。所以,这种病情并不严重,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家长还不放心,可以做各种的化验,如果没有患重大疾病的证据,这样家长就可以安下心来,只要加强护理,孩子的症状会很快好转的。

第三、发热往往能帮助孩子建立免疫系统

其实,一般婴幼儿在2岁内都会出现8-10次左右的呼吸道感染。如孩子上幼儿园了,受到病菌感染的机率会更高。这是因为孩子受病菌传播的影响。对此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自然界的病菌有成千上万种,呼吸道直接与外界相通,而这时的孩子的呼吸道、及免疫系统没有发育完善,因此更易受病菌感染,从而反复地受上呼吸道受感染。当孩子痊愈后呼吸道也会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总之,孩子的反复发热,如果医生诊断只是普通的吸道感染引起,家长不必紧张,这并非是严重的疾病,只是反复感染发热的过程,是一个铸就免疫力的时机,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的真相 宝宝发热 发热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烧有几个常见原因 宝宝发热要注意补充水分

大人都会很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当发现宝宝体温过高时,新手父母会很担心,甚至会手足无措。那么宝宝体温维持在哪个范围里算正常呢?宝宝发烧有哪……详细>>

宝宝发热时该吃什么怎么吃

宝宝发热时,身体新陈代谢加快,对营养物质的消耗会大大增加,体内水分也会明显消耗。同时,由于发热,宝宝体内消化液的分泌会减少,胃肠蠕动减慢……详细>>

宝宝发热时该吃什么怎么吃

宝宝发热时,身体新陈代谢加快,对营养物质的消耗会大大增加,体内水分也会明显消耗。同时,由于发热,宝宝体内消化液的分泌会减少,胃肠蠕动减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