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用药要注意安全 千万别陷入6个用药误区!

2018-10-26 06:06:38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难免会生一些小病,有时候宝妈会根据以往的经验,自己去药店买一些熟悉的药品给宝宝服用,这样就避免了去医院排队看病的一些麻烦。

那么,警惕宝宝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第一、重叠用药

常用的感冒药中有泰诺林、百服宁等。有些药物的成份都是相似的,如果重叠使用,会导致药物用量过量,容易产生造血抑制等不良的反应,在使用药前,一定要对药物进行充分的了解,最好不要擅自给宝宝服用。

第二、病情判断错误

当宝宝出现一些疾病时,有许多的感染性疾病,如荨麻疹、幼儿急湿、心肌炎等,这些疾病的早期症状都跟感冒非常相似,如果错误明判断病情,会延误了疾病治疗的最佳时机。

第三、药物配伍不当

有些药物的如果给宝宝单独服用,可能是对宝宝来说是安全的,但是混合使用可能会对宝宝的身体产生不良的反应,用专业的术语来说就属于配伍禁忌。所以家长还是不要擅自给宝宝服药,以免出现错误的配伍不当。

第四、剂量计算错误

药物使用的计量单位,如片剂、颗粒剂等都是以克、毫克等单位,儿童的用药计量并不像成人那么简单,需要按片来计算,由于宝宝存在有个体差异,所以用量也并不一样,要看清说明书,按照宝宝的体重来服用适当的药剂。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所以,自行购药时有错误药量计算的结果,宝妈给宝宝治病心切可以理解,但也存在有给宝宝服药过量的危险。

第五、用药时机不当

有些对症的药物,只需要在症状出现时使用,当症状缓解时就要停用,不需要长期使用。有些抗菌素等药物,应该在饭后服用,有些药物必须要饭前服用,这样才能发挥出药物的功效。

第六、用药频率不对

不同的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和分解的速度都是不相同的,每天服用的次数也不一样。如果不按照规定的频率来服用药物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或者是反之,将会引起药物过量服用。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警惕宝宝用药的误区有哪些。以上所举的误区对于宝宝的健康来说是非常致命的,所以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当宝宝生病后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不要擅自给宝宝服用药物,以免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药误区 用药 宝宝

宝宝用药千万别马虎 这四个用药误区千万要避免

宝宝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生病用药,遵医嘱是妈妈们的共识,但偶有小恙比如轻微擦伤、感冒时,相信不少有经验的妈妈们在判断出病情轻微时,选择在家用……详细>>

宝宝用药要注意安全 有些药物孩子不能吃

相信每个家庭中都会为孩子备一些常见的疾病的药物,这样当孩子患上一些小病的时候就能在家中治疗了,不过,对于药物我们希望家长们一定要谨慎,千……详细>>

儿童安全用药 7种错误千万别犯

过去几年,儿童安全用药事故频发,时刻拨动着家长们敏感的神经,比如西安幼儿园“病毒灵”事件,比如山东淄博女孩莹莹因服用多种抗生素和抗病毒药……详细>>

宝宝用药 家长容易犯的十个错误全在这儿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觉,认为药吃得越多,病好得越快,于是中药加西药,多种药一起上。事实上,无论中药还是西药,绝大多数进入体内都要经由肝脏代……详细>>

盘点给宝宝用药常见误区 用药正确方法要掌握

由于小孩免疫力还未完善,生病乃是正常之事,正确用药是非常关键的。接下来一起看看给宝宝用药的正确方法与用药误区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