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连续六个月不长体重 都是因为吃的不对!这些错误不要再犯

2018-09-18 06:25:18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娇贵了,年轻的父母对自己的宝宝是非常娇宠的,一旦自己的宝宝出现了什么健康问题就会非常担心。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有的宝宝连续六个月都不长体重,专家表示,这有可能与平时的饮食有关。

那么宝宝连续六个月不长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吃的太少

要想宝宝健康的发育成长,那么首先就应该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如果吃的比较少,那么身体就没有营养来源,当然就会出现发育缓慢的现象。长时间进食太少,不仅会影响身体发育,而且还会消耗存储的营养,那么就会对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会导致身体素质越来越低下。

饮食结构不合理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戒掉母乳,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牛奶来作为均衡营养的一部分,牛奶只能够作为辅食,在平时应该喝粥或者吃米饭,还应该吃面条和面包之类的主食,应该注意饮食结构合理,要保持饮食多样化,要保证各种营养成分的充足摄入,这样才能够满足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营养需求。

肠胃消化吸收差

有的宝宝在平时的大便次数比较多,在平时感觉到吃什么就会拉什么,那么这样一种现象,可以说明宝宝的消化功能太差了。如果宝宝本来就吃的比较少,再加上吸收能力比较差,那么就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营养不良要想长体重是很难的,而且身体的多个器官组织都会受到相对应的影响。宝宝的肠胃功能比较差,跟平时频繁生病吃药有密切关联。

那么宝宝长时间不长体重应该怎么办呢?

减奶量

首先应该减少喝奶量,可以保持早晨喝奶和睡觉前喝奶,再在下午喝一杯易消化的酸奶,而且还要注意,喝奶的时间和喝奶的量一定要固定。

三餐辅食优化

不管宝宝可以吃下多少食物,都应该保证一天三餐定时定量进食。早餐可以喝一些杂蔬粥,再吃一个鸡蛋。午餐的主食以米饭或者面条都是可以的,米饭可以吃小米或者红豆加大米煮的饭,但是一定要煮软才行。然后应该配一些菜,应该使用2到3种的不同颜色的蔬菜和豆制品,以及新鲜肉或者鱼肉制成的菜。因为宝宝的消化功能还是比较差的,所以在平时的烹饪方式应该以蒸煮为最好。宝宝下午可以喝一些奶,再加上一些水果,下午可以喝酸奶。晚餐和中餐的内容差不多,可以吃一些面条。

调理脾胃,改善消化吸收

要想很好的调理脾胃,在平时的饮食调理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宝宝出现的长期营养不良的现象,从未会受到损伤,所以应该合理的补充一些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适当的补充营养素可以弥补宝宝缺乏营养素而影响身体发育的现象,而且还可以修复肠胃黏膜,可以促进肠胃的健康,能够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在平时应该适当的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和铁锌钙等微量元素,还应该补充蛋白质和氨基酸等营养素。

温馨提示

宝宝的饮食营养是相当重要的,对于宝宝一生的免疫力和智力发展以及,生长发育都起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家长在平时要特别注意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了长期不长重的现象,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然后进行及时有效的调理和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湿疹或导致宝宝不长发

宝宝一两岁头发还是很稀少,妈妈看到别的小孩已经有茂密的头发时就是羡慕嫉妒恨啊,为啥夫妻双方都不秃头,宝宝头发就是长不起来呢?详细>>

六个月宝宝不吃辅食

六个月宝宝不吃辅食宝宝从4个月开始就要添加辅食来增加营养,但是有的宝宝已经添加辅食很久了,但是却还是不怎么喜欢吃辅食,这该怎么办呢?六个……详细>>

六个月宝宝不爱吃奶

六个月宝宝不爱吃奶 众所周知,奶类含有丰富的营养又容易吸收,是婴幼儿获得蛋白质及钙等主要营养素不可缺少的食物,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详细>>

六个月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回事

六个月宝宝不吃奶粉在喂养宝宝奶粉的时候,妈妈总会遇到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为你解决那些问题吧。详细>>

宝宝为何迟迟不长牙

有些婴儿期宝宝已经到了长牙的时候,却迟迟不见牙齿冒出,还有的小宝宝长牙先后间隔较久,这都让父母焦虑起来。宝宝出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牙齿生……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