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湿疹或导致宝宝不长发

2013-09-03 11:38: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两岁头发还是很稀少,妈妈看到别的小孩已经有茂密的头发时就是羡慕嫉妒恨啊,为啥夫妻双方都不秃头,宝宝头发就是长不起来呢?

案例:笑笑一出生就没什么头发,妈妈以为等笑笑长大就好了,却没想到这一等就是3年。眼见着宝贝要上幼儿园了,头上还是稀稀疏疏的小黄毛,不免令人心急。宝宝为什么不长头发呢?

医生表示,头发生长往往跟遗传有关,父母小时候迟迟不长头发,孩子也很可能遵循同样的规律。不过,在1岁以前长的头发稀疏是常见的现象,不需要过分担心,若2-3岁还不长头发,除了考虑遗传因素,还要排除疾病的影响。

宝宝为什么不长头发?

1、先天遗传代谢病

有些遗传代谢病,如21三体综合征、苯丙酮尿症等,这些疾病往往除了影响头发的生长,还会出现生长发育、智力落后的表现。

医生表示,从临床来看,儿童的生命力旺盛,很少有完全不长头发的,即使有遗传因素,只要饮食均衡,少生病,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头发总会正常生长的。

2、营养不良

孩子看上去很瘦弱,有偏食的习惯,或胃口比较差,很可能因营养不足,如各种维生素的缺乏、缺铁、缺锌均可导致头发稀少、发黄。

2、经常生病

经常感冒发烧或腹泻的孩子,免疫力低下,贫血,也会影响毛发生长,使毛发变得脆弱。

3、有没有皮肤病

患有湿疹、头癣,或是细菌性、真菌性皮肤感染,都可能导致毛囊受损、毛发脱落。一些非特异性的疾病如斑秃等也可能见于孩子。

4、生活环境的影响

如果长时间生活在恶劣环境导致某些化学物质的慢性中毒,如苯、铅等中毒,或者接受大量电磁辐射,也会导致头发稀黄。另外,用不好的洗发水洗头亦会损伤头发。

宝宝不长头发怎么办?

1、加强营养:牛奶、鸡蛋、瘦肉、鱼虾、大豆等富含蛋白质。明显促进头发的生长发育。

2、 多吃些植物油,胡萝卜、西红柿、青椒等含维生素A和脂肪丰富的食物,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6、复合维生 素B、鱼肝油等,不但有利于多长头发,还可以使色黄、枯干的头发变得乌亮、柔嫩而富于弹性。

3、每天坚持用手按摩小 儿头皮,用手指梳理头发(每天3—5次,每次按摩梳理十几下),可以加速头皮血液循环,改善头发的营养供应,加速头发 生长。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头发长得慢怎么办?宝宝头发长得慢的急救措施

看着小宝贝那光溜溜的西瓜皮,或长得东一撮、西一丛,有些部位偏不长毛,抑或稀稀疏疏长不了几根毛的小脑袋,这些都令爸妈们耿耿于怀。详细>>

勤给宝宝洗头可助长头发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每位家长都希望生下的孩子头发乌黑发亮,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孩子出生时头发就稀少,仅在头顶部在几根,不少家长为此而烦恼,甚至带到医院治……详细>>

宝宝恋上小刺猬 头发也要竖着长

宝宝头发竖着长,这是为什么呢,有什么办法让小宝宝告别刺猬头呢?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回事 家长要当心别是这个病

头发是鉴定美的标准,男人喜欢长直发的女人,女人讨厌秃头的男人,这是永恒不变的审美标准,所以要提前做好宝宝的头发护理,那么宝宝头发稀少是什……详细>>

宝宝头发干枯原因 预防宝宝头发干枯小妙招

宝宝头发干枯怎么办?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虽然是宝宝的,不过爸爸妈妈才是更关心“头发问题”的那个人。那么宝宝头发干枯有哪些原因?遇到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