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3个因素导致宝宝不爱说话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2015-05-05 03:43: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1、2岁的幼儿已经会说话了,但是有些爸爸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不怎么爱说话,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妈妈们很担心不爱说话的宝宝,以后的表达能力会不会受到影响?怎样才能让宝宝多说话呢?其实,家长要有耐心的引导孩子来口头表达,不可盲目责怪孩子哦。

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

不喜欢表达

有的宝宝不爱说话是由于不喜欢表达,多是由自身性格引起,有的宝宝内向,容易害羞或者性格孤僻。有的宝宝说话比较晚,语音口齿不清,常引成大人的笑话,也会使宝宝形成怕说话的心理。爸爸妈妈经常指责宝宝,对宝宝要求过严,都会造成宝宝不爱说话。

不擅长表达

这样的宝宝,往往是缺乏语言环境的剌激,从而影响语言发育。当爸爸妈妈不爱说话,宝宝得不到语言环境的刺激,没有说话的模仿对象,也就变得不爱说话。或者爸爸妈妈理解太快,在宝宝还未说话前已经将事情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宝宝虽然能表达,但也不太爱表达了。

表达能力比实际年龄要低

宝宝在两岁时就应该能说一些简短的句子,但有的宝宝表达能力明显比实际年龄低,出现口齿不清、发音不正确、不知道怎样表达。这样的宝宝是因为语言发育慢,或者发音器官出现异常引起宝宝不爱说话,如舌头特别宽、短,腭部、牙齿或嘴唇畸形,这时需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下面就来看看家长要如何引导不爱说话的孩子。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锻炼生理机能,让孩子为学习语言交流做好准备。父母在日常生活中需常跟孩子进行语言沟通与交流,可常指挥小孩去做事。在跟宝宝沟通或者指挥他做事的时候,家长需口齿清晰,并多引导小孩看些剧情片,以此来锻炼他的听觉注意、听觉记忆及听觉理解能力;有意识地带孩子做些翻筋斗、滑梯、荡秋千等游戏,让小孩的全身肌肉张力逐渐强壮,这样能够帮助孩子发音器官的较快速发育;并且父母还能够与孩子玩伸舌头、扮鬼脸、吹幼儿口琴及学发汽笛声等游戏,用以帮助宝宝练习唇与舌的灵活性。

让孩子走出去,给孩子表现机会。父母往往会对自家宝宝照顾得过于周到,有些甚至在外出的时候,与他人打招呼这种事都会代劳。这从宝宝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常能看到此种场景,爸爸或妈妈抱着孩子,在路上遇见熟人,就代宝宝说:“跟阿姨问好——阿姨好。”而当小孩会说话后,此种情形也并无多大改变。处于此种情景中,如何能让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提升呢?有些家长,则每当孩子不管说了什么,都会取笑孩子,甚至将孩子的某种动作、表现,作为经典笑话,常常拿出来将,这会给孩子形成巨大压力,不愿再开口说话。只有让孩子在语言交流的时候感到愉悦,才可以逐渐养成良好的沟通动机与习惯。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正确的引导孩子说话是很重要的,并且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开导?

有一部分宝宝性格属于内向的,话语非常的少,尤其是见到陌生人会一直躲起来,这样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详细>>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一般来说,大脑发育不良可以影响宝宝语言发育,但宝宝说话晚的原因很多,如平时大人与宝宝很少说话,使宝宝很少得到练习说话的机会,因而影响宝宝……详细>>

正常孩子一般什么时候开始说话?若是宝宝说话晚了怎么办?

宝宝快高长大,健健康康是每到新年长辈都会送上的祝愿。但实际上,宝宝的发育不仅包括身高发育,还包括行为发育、语言发育等等,这些都是家长需要……详细>>

宝宝为何不爱说话 第一条因素让父母哭笑不得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很多父母都在为这个问题烦恼,其实想要改善宝宝不爱说话的情况,最主要的是找到导致宝宝不说话的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何……详细>>

宝宝一般在几个月开始说话 宝宝学说话的方法介绍

宝宝几个月开始学说话呢?总体来说,每个婴儿学说话的年龄都会有所差异,不过爸爸妈妈若想要孩子尽早学说话就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哦。在这里 ,小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