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意外伤害会导致新生儿致命?父母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2018-09-10 06:08:39      

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新生儿的护理,若是护理不当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的窒息或者死亡,为了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一定要掌握相关的护理知识。

哪些意外伤害会导致宝宝致命?

1、0到1个月的孩子要预防窒息

有些家长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就会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孩子在吸奶时吸入胃里面的空气会把奶汁吐出来,当呛入气管内会造成突然的窒息;孩子说是用的奶嘴孔太大导致奶汁流出比较快,不小心呛入了宝宝气管;

给孩子盖上厚被子蒙过了孩子的头部,堵住了口鼻,不能更好的呼吸引起的窒息;家长在睡觉时无意间压住了孩子的口鼻,造成了窒息。晚上给孩子喂奶时不小心让乳房堵住了孩子的口鼻,不能正常的呼吸等这些都会导致死亡。尽量让孩子单独待在一个小床里,原则比较薄的小棉被。

如果孩子经常吐奶的话,喂完奶之后要对孩子的后背进行拍打,直到让孩子打出饱嗝来为止,然后轻轻的放在床上,以侧卧的方式来睡觉。在夜间给孩子喂奶时要保持清醒状态。给孩子喂奶时千万不能仰着头喝;孩子在俯卧时旁边一定要有人照看,防止有东西堵住孩子的口鼻。

2、外伤

在护理孩子时有可能会因为一时的疏忽给孩子造成了伤害,比如指甲划伤了孩子的皮肤、烧伤、烫伤、压伤孩子、失手坠落等,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这样才可以减少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在抱着孩子时尽量选择穿着衣服,这样可以增加摩擦,同时也减少了孩子滑落的危险,防止被蚊虫叮咬。

给孩子洗完澡穿衣服的过程中,孩子的身体上是比较光滑的,此时特别容易坠落,所以洗完澡之后要尽快的使用浴巾把孩子包裹住,这样增加了摩擦力,同时也能够保暖;千万不能一只手抱着孩子,这种方法是非常危险的。

家长要做到勤剪指甲,在抱孩子的过程中不要用手直接对着孩子,洗脸、洗澡、穿衣服时要注意动作的轻柔。孩子所能活动的范围之内不能放一些热水瓶、热水袋、热汤的容器、电熨斗、香烟等。给宝宝洗澡时要先在盆子里面放凉水,然后再调热水,直到兑好后,家长要先用手肘部试温。尽量让孩子独立睡一个小床,要注意寝具的卫生以及安全,经常检查孩子的睡眠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如何急救?家长一定要了解!

小宝宝对于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再加上活泼好动的体质,难免会出现意外伤害,只要家长能够及时的进行抢救护理就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如何正确……详细>>

家是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场所

我国儿童死亡原因中,近3成是意外伤害引起的。儿童意外伤害的多发地点是本应最安全的家。详细>>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要做好三点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要做好三点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 新生儿护理禁忌一定要避免

妈妈对于新生儿在生命中出现,刚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的,不知道该从而做起。不过妈妈不需要担心,这里为您介绍几点新生儿护理技巧。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