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该怎么治疗儿童生长痛?家长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

2018-08-16 06:24:56      

儿童生长痛是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的一种现象,由于这种疼痛属于肌肉疼痛,所以不用特别的治疗。但是很多家长在看见孩子疼痛难受的时候,都特别的心疼和焦虑。就想尽方法帮助孩子缓解疼痛。其实,想要治疗儿童成长痛,家长可以从日常护理中做起。

要怎么治疗儿童成长痛?

一、转移孩子注意力。当孩子出现疼痛的时候,转移注意力是让患者忽略疼痛的最有效办法,父母可以给孩子讲故事,玩游戏、玩玩具等方法来让孩子注意力被转移。不过家长要注意在这期间不要有不耐烦的情绪出现,要温柔的对待孩子,给孩子足够的鼓励和支持,从而缓解孩子的疼痛。

二、帮助局部热敷、按摩。在孩子疼痛的时候家长可以使用热毛巾对疼痛的部位进行按摩和热敷、可以让疼痛有所缓解,还能够缓解孩子紧张的情绪,降低疼痛带来的不适感。另外,在给孩子按摩的时候要注意按捏的力度,可以让孩子在妈妈的按摩下慢慢入睡。

三、让孩子减少剧烈运动。并不是要限制孩子的活动,只是如果孩子疼痛比较严重的时候,要让孩子多注意休息,并且适当的减少运动,将肌肉不会处于紧绷的状态下,还要特别注意在疼痛的时候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四、给孩子多补充营养。在平时要多胖孩子摄入促进软组织生长的营养素以及补充足够的钙质,如牛奶、骨头、鸡蛋等。另外要让孩子多吃一些含维生素比较高的蔬菜水果,如青菜、菠菜、柚子等。由于维生素对组织的胶原合成非常有利,所以要让孩子多摄入。

五、使用镇痛药。当孩子疼痛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适量的止痛药。不过要注意,镇痛药不能够随便服用,也不要一疼痛就服用,它有一定的副作用,经常服用会给孩子发育带来影响。

温馨提示,对于有生长痛的孩子,家长在平时要多些关爱和注意,尤其是在夜间。如果是比较小的孩子,更是需要父母的关爱。另外,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评估病情的轻重,并且在医生的帮助做好预防措施。另外,家长也不要过于焦虑,过于焦虑也会影响到孩子,让孩子也跟着焦虑,这样对疼痛缓解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三大表现 家长该如何安抚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生长痛的表现特征。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哪些症状 别把这些疾病误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详细>>

儿童生长痛具体有哪些症状?哪些疾病容易和它相混淆?

经常听到别人说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成长痛,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奇怪,孩子还会出现成长痛?这是什么情况,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什么时候?在……详细>>

如何区分儿童生长痛和病理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经常出现下肢疼痛或腹部疼痛的现象,如果是正常的生长痛的生理现象,那么父母就不必过于担心,否则就需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