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儿童生长痛有三大表现 家长该如何安抚

2015-12-03 06:59:32      家庭医生在线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生长痛的表现特征。

儿童生长痛的表现:

1、多为下肢疼痛

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部分病例是一侧疼痛。

2、多为肌肉性疼痛

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3、疼痛多发于夜间

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白天由于儿童的活动量比较大,即使感到不舒服,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夜间身心放松下来,疼痛的症状就会使患儿感觉不适,甚至难以忍受。

对于孩子的生长痛,家长应该做到下面几点:

1、对出现生长痛的小儿互利,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即使充分地休息。

2、及时补充营养素给孩子补充营养素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骨头、核桃、鸡蛋,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而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3、平时应关照孩子,不要活动过度,注意适当休息,锻炼身体应循序渐进。

4、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营养需求量大,在日常饮食中,要加强营养,平衡膳食,荤素搭配,尤其要鼓励孩子每天摄入一定量奶制品,牛奶所提供的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质能补充集体快速生长的营养需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哪些症状 别把这些疾病误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详细>>

该怎么治疗儿童生长痛?家长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

儿童成长痛是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的一种现象,由于这种疼痛属于肌肉疼痛,所以不用特别的治疗。但是很多家长在看见孩子疼痛难受的时候,都特……详细>>

儿童生长痛具体有哪些症状?哪些疾病容易和它相混淆?

经常听到别人说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成长痛,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奇怪,孩子还会出现成长痛?这是什么情况,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什么时候?在……详细>>

小孩出现生长痛家长能否发现? 生长痛如何护理

小儿骨科门诊1/3以上是生长痛的小孩,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生长痛主要表现为间歇性的下肢疼痛,通常在半夜发作。下面我们具体……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