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侵犯孩子隐私危害不容小觑 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的隐私

2018-04-11 03:23:34      

所谓“隐私”,就是隐蔽起来不让外人知道的事。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有秘密,当然孩子们也不例外,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假如一个人什么隐私也没有,那么这样的人也太平淡无奇了,就像是一片没有绿洲的荒漠。那么家长该如何对待孩子的隐私呢?

侵犯孩子隐私的危害

1、侵犯孩子的隐私,会让孩子很没有安全感,认为周围的人都是不值得信赖的。

2、会给孩子形成不好的示范,孩子以后也有可能变得不守承诺、不尊重他人的隐私。

3、不利于家庭和谐,侵犯孩子隐私的家长把自己放在一个绝对主导的地位来审视、干涉家庭其他成员,这是不利于家庭和谐、容易激发家庭矛盾的做法。

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的隐私

1、尊重孩子的隐私

孩子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就可以被视为隐私的范畴,而不是成人想当然的那种隐私。 父母会认为那些漠不关心的事情可能是他们孩子心中的一个大秘密。所以保护儿童的隐私实际上是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宝贵自尊。

如果孩子的隐私长时间受到父母或其他人的侵犯,但他自己的表达能力有限,孩子会压抑愤怒和严重的不良情绪,并且长期变成潜意识,所以它易产生自卑感,使他的性格内向,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因此,家长应首先纠正他们对待儿童的态度,尊重他们的隐私,以便让他们的孩子有独立的个性。

2、与孩子真诚沟通

隐私的定义可以与孩子沟通,一起来界定什么是隐私,比如孩子觉得哪些东西不经他同意是不能碰的,他们的父母何时可以进入房间,什么时候不能进入,是否需要在进入房间之前敲门等等。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我们应该调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适当距离。在此之前,如果双方关系恶化,父母需要先实现自己的不正当行为,并向孩子诚恳道歉。在缓解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沟通是可能的。

3、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

要获得关于儿童隐私的信息,即使存在一些不正常和不利因素,也不需要恐慌 我们可以与孩子讨论理想、事业、道德、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生活真理,提高孩子按照标准调整自己的行为能力。有了这种自我教育能力,隐私的一些危险倾向可以由自己解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待隐私 侵犯隐私危害 侵犯隐私

这三种隐私意识孩子要有 如何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

如果你发现一点点大的孩子居然有小秘密了,你会惊讶吗?真的吗,小孩子也会有隐私?当然了!今天多吃了一颗糖、昨天晚上尿床了……这些可都是孩子……详细>>

父母应教孩子学会保护隐私部位

近期关于幼儿被性伤害的事件经常有发生,告诉孩子身体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是爸爸妈妈应该重视并要做好的事情。详细>>

如何正确教导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

幼儿被性伤害的事件经常有发生,告诉孩子身体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是父母应该重视并要做好的事情。那么,有什么小建议……详细>>

家长应学会尊重孩子的“小秘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包括学龄前的孩子们。家长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小就觉得可以随意毁掉宝宝的隐私权。同时,尊重孩子的隐私,是拉近亲子关系的……详细>>

父母如何对待孩子的小聪明?

导读:不知从何时起,宝贝开始学会耍“小聪明”了:为了让爸爸多讲一个故事,睡觉前故意磨蹭;为了“骗”奶奶多给自己一杯饮料,吃饭时吹嘘自己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