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父母应教孩子学会保护隐私部位

2012-06-25 18:52:3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在进行儿童性健康教育的研究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爸爸妈妈们和幼儿园老师可以参考和借鉴:在一张纸上画出男孩和女孩,如果孩子自己能够画出就让孩子自己画,如果孩子年龄小,就由爸爸或妈妈画,画好以后,让孩子用红笔标记出男孩和女孩身体的隐私部位,在用语时不要直接说“隐私部位”,因为孩子不能够听懂,要说“不能够让别人随便看和随便摸的部位”这样孩子就能够听懂了,也能够按照你的指示进行操作。

  在我的经验中,一些孩子是能够正确的标出男孩和女孩的隐私部位,但还是有很多孩子不清楚这些部位,他们标记的隐私部位是眼睛、手和脚等,这些孩子没有建立隐私的概念,所以也就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在让孩子做标记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建立保护身体隐私的概念了。

  在孩子标记完成后,如果不正确,爸爸妈妈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同时告诉孩子:别人身体的隐私部位你也不能够随便看和随便去摸。

  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一个女孩子的妈妈在一次给孩子冲凉的时候,发现孩子阴部有点擦破皮,就问这个孩子,她还说是睡她旁边的一个男孩子弄得,我们当时真是晕了,还好后来给那个女孩子检查没什么严重问题,我们又再三道歉,那个男孩子的家长还把那个男孩子打了一顿,那个女孩子的家长才罢休。在幼儿园中,这样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所以,对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可以进行这样的教育了。

  另外,在这件事情中我们看到,男孩和女孩的父母都没有尽到帮助孩子的责任,男孩被打,女孩也许被骂,他们仍然不知道该怎样来保护自己的隐私,打骂孩子是父母无能的表现,也的最简单和粗暴的教育方式!幼儿园应该从这个事件后,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父母还要告诉孩子的是:如果有人摸了自己的隐私部位,应该立即告诉爸爸妈妈。很多孩子不知道这样做,所以使罪犯多次对孩子进行性伤害。

  目前,对男孩性伤害的事件越来越多,所以对男孩进行保护隐私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前我谈过满足孩子对成年人身体了解的欲望,现在我又谈教会孩子保护隐私,不能够随便暴露隐私部位,这看起来好像有矛盾,其实不然,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认为可以先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满足他对人体了了解后,再进行保护隐私的教育,这样就不冲突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教导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

幼儿被性伤害的事件经常有发生,告诉孩子身体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是父母应该重视并要做好的事情。那么,有什么小建议……详细>>

家长应学会尊重孩子的“小秘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包括学龄前的孩子们。家长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小就觉得可以随意毁掉宝宝的隐私权。同时,尊重孩子的隐私,是拉近亲子关系的……详细>>

侵犯孩子隐私危害不容小觑 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的隐私

所谓“隐私”,就是隐蔽起来不让外人知道的事。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有秘密,当然孩子们也不例外,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假如一个人什么隐私也没有……详细>>

这三种隐私意识孩子要有 如何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

如果你发现一点点大的孩子居然有小秘密了,你会惊讶吗?真的吗,小孩子也会有隐私?当然了!今天多吃了一颗糖、昨天晚上尿床了……这些可都是孩子……详细>>

性教育应该父母主动说明还是等孩子提出

女儿5岁,zzh是女儿同班同学, 跟我们同住一个小区。女儿一天突然说:妈妈,上次在zzh家玩结婚的游戏,zzh说结了婚后, 他的小鸡鸡要……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