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心痛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性教育避免两个误区 儿童性教育不同时期重点不同

2018-03-26 09:16:00      

每次我们看到性侵的报道,都会感到心痛。在我们国家,对儿童的性教育太少,他们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伤害。或者不知道遇到什么伤害了该怎么做。每个家长都需要知道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父母对孩子性教育有什么认识误区?你是否了解不同时期儿童性教育的重点?

对儿童性教育的误区

1、“无师”与“自我交流”的理论

由于父母对幼儿性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认为性教育并不重要,特别是在孩子到达青春期之前。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他们自然会学习基本的生理和健康知识,当他们长大后,他们可以成为自学或自然的人。原因是如果他们事先被告知,会有强烈的性刺激。孩子们对性问题更加好奇,所以很多时候都会用顺其自然的态度去对待。

2、无知的盲目理论

这意味着父母对儿童性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并不确定。还有一些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过性问题,并认识到性教育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但由于成年人的面子问题,羞于跟孩子沟通交流,让他们对孩子的问题显得手足无措。有一些父母还会通过欺骗手段编造了反科学和搪塞的故事,甚至不分黑白地打骂孩子,而这样的做法更让孩子不知所措。

儿童性教育在不同时期的重点

1、婴儿期的性教育

婴儿期的性教育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母亲喂养孩子。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接触可以增加孩子的神经系统的敏感性,并促进孩子大脑的分化和发育。与父母身体接触不足的孩子,他们的智力、性敏感度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2、幼儿时期的性教育

开始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性别,并开始进入性别角色。与此同时,他们应该开始灌输初步的性伦理道德,比如让男孩爱护跟尊重女性,学习性卫生的基本知识,比如在排便前洗手。

3、儿童性教育

童年时期的性教育从六岁开始到十岁之前。此时,孩子的性意识进一步增强,不愿意与异性分享这张桌子,以自己的性别为荣。此时,孩子不应该暴力参与这种心理现象。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教育我们的孩子基本的性卫生,并学习保持他们的性器官的卫生。我们也应该教他们如何保护自己,鼓励他们的独立。特别是,应该教导男孩尊重女性,教导他们一般的道德规则,尊重自我,尊重自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重点 性教育误区 性教育

儿童性教育不同时期的关键 儿童性教育的原则

儿童性教育的对孩子的一生来说影响都是很大的,家长不能总因为孩子年龄小而忽略了性教育。同时,儿童性教育的方法也必须要科学正确,这样才能正面……详细>>

不同时期进行不同的性教育 儿童性教育怎么做

儿童性教育分为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和青年期五期,叫五期性教育。每个时期,如何让孩子知道性?如何对他们进行性教育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孩子不同时期的性教育方式

青年期性教育:孩子已经成年,有了独立的爱好、个性,逐步走向成熟,开始恋爱结婚,组建自己的家庭。性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如何承担家庭的责任与义务……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不同阶段和原则

儿童性教育应从婴儿期就开始,很多家长认为儿童性教育是可有可无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为,性教育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性教育常见五个误区

儿童性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重大的意义,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从生活细节中展开性教育,家长在实施性教育时不可采取回避态度,这样对学龄前儿……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