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儿童性教育的不同阶段和原则

2013-05-13 11:45:5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教育应从婴儿期就开始,很多家长认为儿童性教育是可有可无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为,性教育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一、儿童性教育的不同阶段

  1、0~1岁:认识自己身体。从8个月开始,父母就要引导宝贝认识自己的身体。比如根据宝贝的理解力很自然地向他解释身体的各个部位和功能,并以关爱、欣赏的态度来对待宝贝的身体,让他正确地了解并对待自己的身体。

  2、1~2岁:了解男女的区别。1岁半以后宝宝就能注意到男女身体的差别,可让同龄的男孩女孩一块洗澡,让他们识别彼此的生理差异;随着语言的发展,宝宝会开始询问与性别有关的词汇,此时不要用其他名称来取代或回避孩子,应该科学正确地告诉宝宝相应部位的名称,让孩子感觉到与身体其他部分一样自然,满足他的好奇心。

  3、2~5岁:正确对待私处。当孩子进入性蕾期,可能会当众碰触自己的生殖器或玩“性游戏”,此时不宜呵斥或以“羞羞”等词来制止孩子。这会让孩子对身体产生不好的评价。大人越自然地对待孩子的这些举动,孩子就越能自然地接纳自己的身体,接受自我。告诉他,哪些是属于他秘密的、不能暴露的地方,要如何保护,还应给孩子穿宽松的衣裤以减少刺激,并增加有趣的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等。

  家庭性教育中,要如何做才是正确的性教育呢?

  二、家庭性教育的原则

  1、不要等待发问:有时家长感觉孩子总也不问问题。其实,有时也没必要等到孩子发问才开始谈论。父母可利用身边或社会上发生的事件与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向孩子阐述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为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应该采取的预防方法,以及事件发生之后,应该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2、当你不知道的时候要承认它:有时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或根本就不知道。这没有关系。向孩子承认自己不知道。好的办法是与孩子一起查资料,去寻找答案。通过这件事也可使你在孩子面前树立一种诚实、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榜样。

  3、教给正确的名称:要尽可能地教给孩子身体各部位的正确名称,如阴茎、外阴等。这将有利于你与孩子更精确和方便地交流性方面的问题。身体上各部位的正确名称也有助于你向孩子解说什么是性侵犯。孩子也可以清楚地向你叙说是否有性侵犯发生。

  4、你做的和你说的一样重要:父母应注意孩子从大人身上得到的非语言信息。如夫妻之间的相互尊重、忠诚、共同承担家务、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文明礼貌、对工作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等等都会通过父母的行为传递给孩子。

  儿童性教育关系着孩子一生的心理健康,家长要重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教育的不同阶段和注意事项

儿童性教育不应从青春期才开始,要从宝宝的幼儿期就应逐渐开展性教育,对于儿童性教育来说是要分清年龄段的。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年龄和原则

如何对孩子性教育呢?在我国,儿童性教育并没有引起大多数家长的重视,然而,在适合的年龄进行性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发育有着重要……详细>>

儿童的性教育要遵循的原则 知晓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对自然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求知欲也十分旺盛。看到任何不理解的事情都喜欢提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对性的问题也不例外,我们应当把它看做是对……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原则

你是否还在觉得儿童性教育是一件难事呢?不过,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在性教育是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以免适得其反。详细>>

儿童性教育不同时期的关键 儿童性教育的原则

儿童性教育的对孩子的一生来说影响都是很大的,家长不能总因为孩子年龄小而忽略了性教育。同时,儿童性教育的方法也必须要科学正确,这样才能正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