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嗓子有痰怎么办 宝妈千万不能忽视

2018-05-01 00:25:32      

婴幼儿身体是比较脆弱的,而且婴幼儿身体有不适症状时自己不会表达出来,这样会导致病情发现时就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虽然现在检查方法比较先进,但有很多化验手段也不能在幼小的身体上使用,这给诊断与治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避免疾病对幼儿产生较大的伤害,身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对孩子的健康倍加关注,不能忽视一丝一毫的小细节。例如,当我们发现孩子的哭声不够清脆响亮,睡觉时总有呼噜呼噜的声音时,我们就要小心了。因为孩子可能嗓子里有痰,婴幼儿没有能力将痰咳出,这些痰很有可能堵塞住婴儿的呼吸道,导致幼儿窒息。

婴幼儿嗓子中的痰大多数是由呼吸道感染引起。新生儿的呼吸道非常脆弱,黏膜功能也不够完善,也就是说婴儿对空气的过滤功能不够强。对于成年人来说空气中可以轻松消灭的部分细菌无法及时消灭,就会导致婴幼儿呼吸道感染。如果婴儿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很快就会有大量的分泌物,就是我们常说的痰。

婴幼儿嗓子有痰应该怎样处理呢?

1、调整婴幼儿的姿势

通常婴幼儿都是采于仰卧式,这种姿势很容易导致呼吸道中的痰液逆流而上,阻碍婴幼儿呼吸。婴幼儿骨骼发育不够健全,胸腔骨骼不够结实,如果采用俯卧式,对骨骼的正常发育不利。因此,父母应该及时帮婴儿调整呈侧卧式,婴儿侧卧的时间也不宜过长,痰顺利吐出后应该及时恢复仰卧式。

2、帮婴儿拍痰

婴幼儿的骨头尚未发育完善,肌肉也不够强健,因此无法依靠自己咳痰。除了以上让痰自动流出的方法外,家长还可以通过拍打背部的方式,帮助婴儿排出。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排出痰,而且还可以促进婴幼儿的心肺部位血液循环,对孩子的健康也是大有帮助的。拍打时应该由上至下,拍的时间不能过长,三五分钟即可。家长可以在婴幼儿困倦之前,一边哄孩子睡觉一边完成上述动作。

还有一部分痰产生的原因是父母冲奶粉时没有调整好浓度,导致未溶解的奶粉残留在咽喉部位,如果不能顺利将其吐出,很容易变质,这样不但会对婴儿的呼吸道产生影响,更有可能对其肠胃功能产生严重影响,导致婴幼儿腹泻。因此,如果幼儿嗓子有痰,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有痰的处理方法 婴幼儿有痰 婴幼儿

婴幼儿脑炎会有哪些症状? 千万别忽视了治疗!

婴幼儿的身体素质是比较低下的,这时候不注重日常护理和保健就很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婴幼儿脑炎就是一种很常见而且很严重的疾病。婴幼儿脑炎是大脑……详细>>

婴幼儿腹泻怎么办 止泻食物效果它们最好

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对食物的耐受力较差,婴儿不断地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相对成人更多,因此容易引起消化机能紊乱。一些外部的因素也……详细>>

婴幼儿痰多怎么咳

婴幼儿生病后痰多又不会自己咳出来,当家长的改怎么办呢?让患儿多饮水,有利于退烧,润湿呼吸道,使痰液稀释,利于咳出。详细>>

婴幼儿怎么教育

时光飞逝,一晃眼宝宝已经十二个月了,已经开始简单的学习迈步和说话了,宝宝有了很强的记忆能力,特别是在宝宝最喜欢的玩具方面了,没有看到玩具……详细>>

婴幼儿这5种小症状很伤害健康 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出身体的不适感,因此家长需要懂得判断才行。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腹胀、皮肤发青、表皮擦伤……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