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低钙血症 六个特征要当心

2018-01-29 17:53:2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在出生后,也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其中新生儿低血钙症就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患者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检查诊断。

什么是新生儿低钙血症

新生儿的正常血清总钙是2.25-2.75mmol/L,当血清总钙<2.0mmol/L或血清离0.9mmol/L就称为新生儿低钙血症。

新生儿的低钙血症症状轻重不一,差异很大并与血钙浓度不一定相一致。主要症状为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表现为惊跳、手足搐搦,局部、半身或全身惊厥。抽搐发作时可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改变、屏气、紫绀,心率加快和呕吐、便血等胃肠道症状,少数严重者可出现呼吸暂停、喉痉挛而出现窒息。惊厥发作间歇患儿神志清,一般情况良好。

一般来说身体中钙的平衡主要是依靠甲状旁腺和降钙素(calcitonin)的调节,如果甲状旁腺和降钙素的调节功能不正常,或胎儿贮钙不足或出生后磷进入量过多都可引起低钙血症。

在产前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好,如果发现以下问题则应该留神有可能会患有低钙血症。

新生儿低血钙症判断

1、低血糖和低血钙均可发生在新生儿早期,但低血糖多见于低出生体重儿,而低血钙则发生在任何类型的新生儿。

2、低镁血症。新生儿的血镁平均值为0.82mmol/L(2.0mg/dl),当血镁低于0.62mmol/L(1.5mg/dl)时称低镁血症,症状与低血钙血症相仿,两者不易鉴别,且可同时存在,血液生化测定有助于诊断。

新生儿低钙血症症状

1、肌张力低下:孩子手脚抽搐,进奶能力变差,伴有全身性的惊厥。此外偶尔有喉痉挛以及呼吸暂停,并且可能出现骤然死亡。

2、精神异常:孩子情绪很不稳定,烦躁易怒、焦虑失眠,严重的还会因为抑郁而精神错乱。此外还可能出现锥体外系疾病的症状,比如震颤麻痹、舞蹈病等等。

3、影响心脏跳动:心脏跳动不正常,心电图上的QT间隔变长。

4、外胚层组织变形:血钙如果过低,就非常容易出现血管痉挛问题,这会影响到身体各组织的供血,而如果长时间的供血不足,就容易出现白内障、牙齿发育不全等问题。

5、消化系统异常:可能出现出现呕吐、便血。

6、骨骼改变:长期患有低血钙会致使骨骼和牙齿发育不良,可能出现恒压不出、乳牙脱落等情况。

新生儿低钙血症检查

尿钙、心电图、血糖、颅脑CT检查、血清钙(Ca2+

1、血清总钙<1.75mmol/L(7mg/dl)。

2、血清游离钙<0.9mmol/L(3.5mg/dl)血清磷常>2.6mmol/L(8mg/dl)。

3、1,25-(OH)2D3减少,血浆蛋白低下,酸中毒,可有低氧血症或碱中毒,或血磷增高等改变。

4、心电图QT间期延长(早产儿>0.2秒,足月儿>0.19秒)提示低钙血症。

5、尿钙定性检查阴性。

6、做脑CT检查,除外颅内病变引起的惊厥。

7、胸片检查了解心肺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症状轻征不一,主要表现为不安、惊跳、震颤和惊厥,偶而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发作新时期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容易治疗吗 治疗期间要重视六个护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期间,对患儿的护理工作也特别重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