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宝宝为什么喜欢敲头 宝宝喜欢敲头怎么办

2018-01-12 09:32: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敲自己的头部是非常常见的问题,多达20%的婴儿和学步儿童故意去敲击头部,而且男孩比女孩更有可能这么做。敲击头部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宝宝出生后半年,在18至24个月的时候出现的频率最高。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敲自己的头部?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应对呢?

宝宝敲头的原因

1、节奏性动作

当宝宝慢慢长大以后,自己的肢体就开始变得灵活起来,那小胳膊、小腿,他们很喜欢踢踢腿、挠挠东西、打打头等节奏性东西来满足自己。这对宝宝来说是一个过渡的阶段,是宝宝粗动作发展期,是一个很正常的时期。

2、好奇心理

每个宝宝都是一个好奇的小家伙,有时候他们会对一个人乐此不疲,玩到尽兴那就根本就停不下来。但宝宝发现打墙、拍腿、抠脚丫、打头等很好玩的时候,自己就开始玩起来啦,所以宝宝的喜欢打头,也可能仅仅只是感觉好玩而已。

宝宝敲头怎么办

1、及时关注宝宝

无论你手中有多么重要的事情在忙,也请一定要及时关注宝宝。要知道,很多时候,宝宝用双手敲击自己的头部,主要是为了吸引宝妈宝爸们的注意。只要你给予孩子充分的关注和关心,相信宝宝就会适度的减少此种敲击头部的行为。

2、不要责罚宝宝

责罚宝宝并不是有效的避免宝宝敲击头部的方法。很多家长在发现宝宝敲打自己头部时,习惯用训斥和责骂来对待他们,有的家长甚至会给宝宝打上“傻”、“憨”的标签。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要知道,宝宝们虽然不会言语表达,但他们也是能够读懂大人们的情绪的。若你把这种极其不端正的责骂和训斥的态度传递给他们,无疑会在他们的内心里或多或少的产生阴影。严重的甚至会对影响宝宝今后的性格特点。所以,无论如何,家长们在发现宝宝敲打自己头部时,都不应该给予惩戒和责罚。

3、情况严重时及时就医

如果宝宝敲头的动作很频繁,甚至这个习惯会伤害到他自己,那么父母就要考虑带孩子去看医生了。因为不自觉的敲头是自闭症的早期表现,自闭症儿童不喜欢喝父母有身体接触,而且会慢慢失去行动能力、语言能力,甚至变得越来越孤僻,这样一定要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敲头怎么办 敲头原因 敲头

让宝宝喜欢上洗头

沐浴原是放松又令人开心的事情,但宝宝每次碰到洗头就哇哇大哭,为什么宝宝会害怕洗头?怎么让宝宝觉得洗头不再是艰巨任务? 详细>>

宝宝不喜欢剪头发怎么办 五个方法让宝宝乖乖剪发

宝宝的头发长得很快,因此家长需要经常带宝宝去剪头发。但是有些宝宝不喜欢剪头发,一要剪头发宝宝就哭闹个不停,这让家长很头疼,那么宝宝不喜欢……详细>>

宝宝舌头烫伤怎么办 宝宝舌头烫伤饮食注意事项

舌头烫伤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很多人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处理。宝宝舌头烫伤怎么办?舌头烫伤多久能好?详细>>

宝宝舌头烫伤怎么办 宝宝舌头烫伤多久能好

宝宝吃东西时难免被烫到,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都很担心。怕宝宝舌头烫得严重,又想帮宝宝缓解痛苦。那么,万一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最妥当呢……详细>>

宝宝头发变黄常见原因 宝宝头发发黄怎么办

有很多细心的爹妈会发现,宝宝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金毛狮王。头发发黄稀疏爹妈看在眼里,忧从心起。宝宝头发变黄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该怎么办呢?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